弱勢兒童認輔服務——以台中市YMCA社會服務部(兒童組)為例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方案名稱:台中市信義國小弱勢兒童認輔服務
指導單位:內政部兒童局
規劃單位:台中市政府
主辦單位:台中市基督教青年會(YMCA)
受訪人:劉佳怡 社工員
訪問時間:民國96年5月18日 星期五
訪問地點:台中市基督教青年會(YMCA)社會服務部
訪問人:周慧可、許佳惠、黃美瑜、邱韻如

訪問大綱

標題錯字
我不知道你們的「認輔」內容包括那些?他們什麼做,什麼不做?
去看一下C3的訪問大綱
4 問的不錯,但完全沒有將搜集來的資料再做整理。

在信義國小的認輔方案是什麼時候成立的?什麼樣的動機會成立呢?

內政部兒童局91年度推動「建立社區兒童少年諮商輔導及寄養支持系統實驗計劃」主要目的是在透過網路建構與資源連結並提供福利服務,協助遭遇到困難的家庭及兒童青少年獲得適當照顧、學習、休閒與諮商等支持性服務的機構,並為兒童少年建構一個健康安全成長環境。
台中YMCA社會服務部分兩個部份,一為婦女組,一為兒童組,先成立了婦女組的部份,在台中市五權路特別設立了台中婦女福利中心,於94年起開始主辦兒童局之「台中市兒童少年社區照顧輔導支援中心」。

  • 此方案的主要目標有:

1、建立社區資源網路,讓社區中有需要的兒童少年可以就近獲得照顧及相關福利資源的協助。
2、減輕受助家庭的經濟、照顧及教育子女的壓力。
3、提昇受助之兒童少年的學習能力及心理適應力。

  • 在94年開始主辦的此方案內容包括了:

1、個案管理
2、課後照顧與課業輔導
3、認輔服務
4、心理諮商
5、成長團體
6、志工培訓

這個方案的兒童來源是由學校提供嗎?如果是,那學校會提供多少資訊呢?還是必須由機構從家庭中去了解?

學校輔導室會提供大致上符合資格的兒童,像是單親家庭、原住民之子、外配之子、隔代教養以及經濟上特別有問題的家庭,從這些資料當中,社工員會做家訪來了解家庭的狀況,再從中做篩選。

認輔兒童有無資格限制?(EX:兒童家庭經濟狀況優渥,是否會成為認輔審核的標準?)

在認輔的資格方面,如果是屬於單親家庭、原住民之子、外配之子、隔代教養,但是家庭經濟狀況較優渥的,基本上是不提供認輔的服務,會把名額留給更需要的兒童,但對於這些特殊的家庭有需要任何協助時,還是會提供服務。另一方面如果家長下班時間有時無法配合兒童放學時間,這些兒童也是可以參與另外一個方案,課後照顧班。

認輔志工是怎麼招募?對於志工有何資格限制及所備條件?

  • 志工的招募,主要為四種來源:

1、登報
2、向各大專院校招募:會發給學校公文或簡章,請學校協助招募。
3、台中YMCA戶外活動部提供:透過戶外活動部的YST-Y青少年兒童服務隊中,從中招募其有意願及時間可以配合的志工。
4、社區(里長)協助尋找或張貼訊息:在所設立方案的學校所在鄰里的里長來協助。

  • 志工在條件:

基本上沒有限制志工的資格條件,只要有服務的意願,時間上可以配合一週至少參與1.5小時,可耐心陪兒童課業輔導、聊天、遊戲,皆可以參與。

「資格限制」

培訓志工的部份有哪些內容?

  • 初階訓練:

1、志願服務的意涵及倫理
2、YMCA的簡介

  • 特殊訓練:

1、志工的情緒管理與壓力調適
2、婚姻及兒童相關的法律問題
3、國小一至二年級的兒童身心發展問題與需求
4、與服務對象建立良好關係與同理心實務練習
5、指導低年級兒童課業的技巧
6、兒童的情緒反應與如何增強兒童的情緒表達技巧
7、應用行為改變技術幫助兒童建立良好生活常規
8、辨識兒童發展的障礙(學習、情緒)以及陪伴的技巧

志工提供給兒童的服務?

1、課業指導:以不直接給予答案為基本要求,用結合生活的方式提示兒童,先讓兒童自行思考,並且在課業指導上了解兒童可能較弱的部份,並從學習的狀況來了解情緒問題。
2、陪伴兒童說故事:透過一些小故事,在說和與兒童對談的過程中,給予兒童一些相關的輔導,及學習一些在課業上沒有的資訊。
3、聊心事:除了在課業上的指導外,如果當兒童學習狀況不佳,或特別想講話的時候,會以一對一的方式,在室內或在室外來了解兒童在學校、家庭的狀況及問題。
4、遊戲:遊戲內容,除了輕鬆娛樂效果外,有更深的目的是從團體中培養一些規範,或是在遊戲中學習一些知識。
5、愛心營隊:辦理在寒、暑假期間,不另收取任何費用。

除了對於兒童的輔導外,是否還有對其他的(EX:特殊兒童問題、家庭問題…)針對不同問題來提供輔導和補助呢?還是會轉介給其他機構?

1、機構有提供心理輔導(遊戲治療的資源)。
2、在經濟上若有需要會轉介相關機構來協助。
3、社工會提供個案輔導及成長團體的服務。

當志工碰到了問題(EX:無法與兒童溝通..),是由社工員接手處理,還是會先教育指導志工,由志工解決呢?

  • 疑問的諮詢和事情處理流程為:志工→導師→社工員→督導。

志工視兒童的狀況來訊問認輔班導師,了解可能最近的狀況後試著再做溝通,如果真的不行,會讓社工員了解此狀況,社工員則先教育志工如何反應和處理,如果無法解決,會讓社工員來接手做處理。


Good

除了本身機構服務外,是否還有其他的機構提供資源或協助?

1、復興長老教會:活動場地的提供
2、學校:提供場地與支持、對象提供
3、里長:協助招募志工

語意不清

寒、暑假所辦理的愛心營隊,對於兒童有給予什麼特別的學習嗎

愛心營隊,可以讓一些無法在寒暑假帶兒童出遊的家庭,由此活動來達成兒童的需要,在這營隊過程中,設有各種不同的課程和活動,讓兒童從課程中學習,例如在活動中由團隊的合作來完成任務,以遊戲和學習並進的方式,讓兒童更快、更直接的方式學習。

語意不清

這個認輔方案在執行中,會有哪些困難和問題呢?

  • 目前在參與志願服務的志工愈來愈少了,通常會服務的人都是因為學校課程時數需要才來服務的,所以服務時間都很短暫。而兒童要不段適應不同的認輔志工,每當更換一次認輔志工,兒童就必須重新的適應一次,對於本來可能已經建立好的信任,就需要重新開始。在志工人數的部份,也是相當缺乏,往往一位志工必須要認輔兩個兒童。
  • 曾經遇過,兒童想參與此方案,但是家長卻不同意,問題可能是家長認為不需要此服務或是認為家裡的事情不想被外人所知。還有一些特殊的兒童,例如外籍新娘的小孩、家暴、經濟問題,這些兒童,需要更多的輔導,家庭也需要接受更多的服務,在服務的人力上不是非常的足夠,通常輔導兒童、志工都會非常的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