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系圖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家系圖(genogram),又稱家族樹(family tree),是用來表明親緣與婚姻關系的圖。 是種透過紙筆、符號來提供一種速記的方式,以描述家庭狀況、界限及權威的模式,有助於社工在家庭評估過程之計劃干預與紀錄改變上。

0 介紹的很好,但不是你成果。短時間是沒有辦法做好事的。
內文並非由參考文獻而來,而是來自下列兩處,明顯抄襲行為。
光明國小 [163.19.60.4/0-frendly/02/認輔/家系圖之運用.doc] 及
同富國小 [163.22.108.129/plan/5/100021002.doc]
缺乏文中引註。引用文獻太少。沒有英文文獻。參考文獻格式有誤,請參考APA格式。

定義

.是以符號及圖形的形式對家庭結構、成員之間的關係進行描述,摘記家庭成員基本相關資料;

 透過不同的線條與圖形說明家庭中成員與成員之間的互動關係,可以使日後觀看者迅速瞭解該家庭的成員與組成。

.常根據不同情況而採用不同的樣式。一般男用□表示,女用○表示。

 □、○以橫線連結的稱為婚姻線,表示為夫婦。

 從婚姻線的近中點向下作垂線,下端連上子女記號。

 子女如在二人以上,可按出生順序從左向右排列,世代數在圖左端以羅馬數字標出。

應用

家系圖的運用

家系圖的基本說明

  1. 系統性、完整、詳盡的評估及解釋工具。
  2. 「參與」家族的重要方法。
  3. 橫向及縱向的了解家族結構、關係及功能。
  4. 具高效率的摘要圖示。

家系圖的基本規則

  1. 家庭關係中,男左女右。
  2. 第一伴侶最靠近,依序二、三……如此類推。
  3. 同一父母所生之子,依年齡長幼,從左至右。

家系圖的互動關係

  1. 利用線條顯示雙方的互動關係:包括親密度、衝突或是不正常關係。

家系圖一般符號代表涵義

11.jpeg

繪製

家系圖的繪製要求:一般包含三代人或以上。長輩在上,晚輩在下;同輩中,長者在左,幼者在右,依長幼次序排列;夫妻中,男在左,女在右。

一般從個案這一代開始繪製,向上下延伸,在代表每個人的符號旁邊,可再標上家中所有成員的姓名及出生年月日或年齡、重大生活事件發生的時間(結婚或離婚的時間),

任何成員死亡(包括死時之年齡或死亡日期及死因),家中成員的重要疾病或問題如遺傳病、慢性病等。

例子

例12121.jpg

參考文獻

.陳淑芬 黃春榮 合著 (2004)。中國全科醫學。家系圖及其構建和解讀 7(1)。

.胡浪 曹索奇 合著 (2009)。西南國防醫藥。用Word繪制家系圖。19(2)。

.林萬億 著 (民95)。當代社會工作--理論與方法。臺北市:五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