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芥菜種會愛心育幼院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於 2007年6月3日 (日) 15:15 由 Cyut9529036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離院)

前往: 導覽搜尋

請參考如何寫出好條目

有訪問的話先把訪問大綱放上來(把你們要問的問題寫出來)。
我想看到的是,他們提供的服務,如何因著時代改變,以及他們的實務經驗。期待一個好報導。
把「愛心育幼院介紹」第一段移上來當做首句。
就目前來看,訪問大綱的內容還沒反應到條目上來。請加油!
入出院流程圖有點幫助,但絕對不會是重點。同時,也應有文字的敘述,不能只放一個圖。

愛心育幼院是由美籍宣教士孫理蓮女士於1957年成立,迄今近五十年。院中分設四「家」,各有老師身兼親職給予孩童生活照管、課業教導、心理諮商,也著重靈性教育,課餘並針對每位孩童的需求,安排參與有益身心之藝文活動,期盼院童因居家作息、彼此照顧,培養互助合作與獨立承擔的能力,進而獲得全人教育與適切發展。

服務內容

  • 生活照顧及輔導
  • 就學及課業輔導
  • 心理輔導
  • 醫療衛生保健服務
  • 暑期營隊活動
  • 各項才藝類課程(繪畫、舞蹈、鋼琴、音樂、陶藝等)
  • 各項運動課程(籃球、直排輪、街舞等)


訪問內容

  1. 過去到現在的有關育幼院的社會福利政策有何改變?育幼院如何配合政策作改變?
  2. 過去到現在的服務內容有哪些修正跟改變?
  3. 育幼院為何會增加這些服務?實施時有什麼困難點?如何解決
  4. 過去到現在老師管理院童的方法有何改變?
Good!
  1. 過去到現在育幼院的行政管理方式有何改變?人事如何分配?
  2. 你覺得市政府、社福機構和鄉鎮市公所可以再做些什麼讓育幼院所提供的服務方案更完善?
  3. 院童最常遇到的問題是什麼?如何解決?
  4. 院童離院後如何處置?
  5. 現在育幼院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如何解決?
  6. 育幼院對未來的展望和計畫是什麼?
  7. 經費的來源?
  8. 申請入願程序及資格?
  9. 育幼院社工員的服務項目?
  10. 育幼院老師的條件、資格?
  11. 安排什麼活動和方法使初入院的院生適應院內環境及生活?
Good!

入院

過去大部分是家長親屬主動求助將兒童安置在院內,現在大多是由社福單位評估個案原生家庭狀況後主責社工轉介個案到機構。在安置前會對安置兒童的家長、社會局社工作面訪一次,入院後會安排參與家庭活動及心理輔導十二次,讓院童能盡快適應院內生活。

入院資格

  1. 年滿五歲∼十二歲之在學兒童(未經保護管束且非發展遲緩者)。
  2. 家庭失功能、親人無力撫養:
  • 父母雙亡;或一方死亡,他方無力撫養。
  • 父母失業、疾病或其他原因,致無力維持子女生活。
  • 父母入獄服刑,無力撫養者。
  1. 兒童遭惡意遺棄、虐待、嚴重疏忽或其他傷害,未受適當之撫養或經縣市政府委託安置。

愛心育幼院個案入院流程圖

圖像:come.jpg

離院

育幼院收容年齡為未滿十五歲,必要時延長到十八歲。社會局補助安置費到十八歲為止,就愛心育幼院來講一個院童一個月社會局補助一萬五千元,但若孩子晚讀,機構會向社會局發公文,申請延長安置。院方會幫助要離院的院童找中作時在旁協助輔導,並協助院童在工作上的適應。

愛心育幼院個案離院流程圖

圖像:out.jpg

社工保與育員介紹

社工員

  • 社工員的工作

院童諮商輔導

  1. 特殊個案依需要轉介院外心理諮商輔導
  2. 院內心裡諮商輔導

個案資料庫重整

  1. 個案資料電腦化
  2. 就現行個案工作中,討論並修正服務流程及記錄以發揮更大的適用性及有效性

個案研討

  1. 時間:每季一次
  2. 對象:院長、保育老師'社工
  3. 方式:由保育老師輪流與社工員研討提出一名個案,並共同整理成書面報告,邀請一位有相關經驗之人員,遊行討論並提出處遇計畫。
  • 社工員的資格

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專業人員資格及訓練辦法規定社工員資格需有下列資格之一:

  1. 社會工作師考試及格者。
  2. 專科以上學校社會工作、青少年兒童福利、社會福利相關科、系、所、組畢業或取得其輔系證書者。
  3. 專科以上學校畢業,於本辦法施行前,已修畢兒童福利專業人員訓練實施方案丁類訓練課程,並領有結業證書者,於本辦法施行日起十年內,得遴用為社會工作人員。
  4. 高等考試、乙等特種考試、薦任職升等考試社會行政職系及格,並修畢社會工作核心課程者。

保育員

過去保育員沒受過專業訓練,大部分為原住民,又加上過去收托的人數很多,一個保育老師需要管理20至40個孩子,所以管教方式非常的嚴格,對待院童只要做錯事或不聽話就是被打,保育員對他們來說就像老師而不是家人。現在由於收托人數減少,愛心育幼院採家庭式的照顧模式,一位保育員最多照顧八位院童,施予院童們在「愛的教育」中成長。

  • 保育員工作
  1. 生活照顧與教養:提供院童照顧服務及生活自理訓練、習慣養成。
  2. 課業輔導:指導、督促院童課業學習。
  3. 靈性教育:由老師帶領兒童主日學,並將信仰自然融入生活中,期待藉著信仰讓院童的心靈有所撫慰與寄託。
  4. 衛生保健:定期為院童安排牙齒、視力等保健檢查,並依院童個別需要帶往就醫治療;兩性教育的認識。
  5. 休閒娛樂:同院童參與院內外各項活動,協助社工辦理營會才藝課程,建立院童運動的習慣。
  • 保育員資格

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專業人員資格及訓練辦法規定保育員資格需有下列資格之一:

  1. 專科以上學校幼兒教育、幼兒保育、家政、護理、青少年兒童福利、社會工作、心理、輔導、教育、犯罪防治、社會福利、性別相關科、系、所、組畢業或取得其輔系證書者。
  2. 專科以上學校畢業,並修畢國民小學教師教育學程或保育核心課程者。
  3. 普通考試、丙等特種考試或委任職升等以上考試社會行政職系及格,並修畢保育核心課程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