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心理治療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團體心理治療(group psychotherapy)是把心理治療的技術用在一個團體之中,所以在團體中成員間的相處和成員與治療者的各種互動皆可以使成員得到心理上的支持與認同,進而讓成員改變一些不當的行為甚至達到治療的效果。也就是說,運用團體本身和治療者介入處置及特定技術的運用使成員獲得改變和心理上的治療。(鄧惠泉、湯華盛譯,2001)

3
5  英文文獻用在那?

心理團體的比較

心理團體有三種型式其中一個就是團體心理治療,另外還包含了團體輔導(Group guidance)、團體諮商(Group counseling)。三者在本質上都提供了一些心理上的服務,制不過在團體成員的心理問題程度和領導者的專業訓練背景上各有些不同,而導致在對象、人數、目標、功能、重點、動力過程、方法、方式和領導者訓練及介入上各有不同。

團體輔導 團體諮商 團體心理治療
1.心理教育之方向 預防性 發展性(成長的) 治療性(矯治的)
2.對象 正常人口 正常人口(有困擾時) 心理症或精神病人口(深度精神或情緒困擾者)
3.人數(團體大小) 40-50人左右(班級型態最多) 8-12人左右 15-20人左右
4.實施場所 學校或社區教室 學校或社區之諮商輔導室 醫院或社區精神醫療單位
5.時數 以小時為單位,每一次一個主題 以90分鐘一次最常見,持續八次或更多 同左,唯次數上持續可達一年或更久
6.處理的焦點 認知學習/資訊的(意見,態度) 情意學習/心理的(想法,情緒) 人格動力之深度處裡/包刮潛意識(情結)
7.帶領方式 領導者導引的價值澄清過程 領導者催化成員的交互作用為主的過程 領導者依參與者的需要而導引
8.時間導向 未來的準備 現在導向 包括過去的歷史
9.結構的方式 結構式、有主題的 半結構,常以暖身活動來催化互動 非結構,依當時情境來引發
10.領導技巧 演講、小組討論(辯論) 同理、支持、澄清、連結、具體化 立即性、對質、解說
11.領導者專業訓練 大學相關科系畢業之教師 輔導(諮商)相關科系畢業(諮商師) 精神醫師及社工師
12.團體名稱 生活技能、社會技能團體 敏感團體(T-團體,會心團體)集各式結構團體 治療性團體

(引自 何長珠著,民86,P.8)

團體心理治療發揮療效的因素

療效因子(therapeutic factors)

學者透過對治療成功個案的面談和測驗及對有經驗的的團體治療者、觀察者做調 查,發現在團體心理治療中有一些促使改變的機轉,也就是所謂的療效因子。而Dr.Yalom認為治療性的改變是一個十份複雜的過程,而且是各種經驗的交互作用所產生的,因此Dr.Yalom將此種交互作用歸納為以下11個基本的「療效因子」:(鄧惠泉、湯華勝譯,2001;方紫薇、馬宗潔譯,2001)

  • 灌輸希望(Instillation of hope):

希望的灌輸和對治療模式的信心,對心理治療是非常重要的,也是讓定人繼續治療的動力。在一個團體中一定會有成功的個案和始終陷在低潮中的病人,當處在低潮的病人看到人家的進步時,也會對自己的進步抱有期許,所以當病患看到其他人的成長時,會因而產生像當大的激勵,而那對病患來說是多麼的重要。

  • 普同感(Universality):

很多的病患都會有焦慮不安的想法和嚴重的孤立感或其他人所不能接受的問題,而且病患認為只有他自己有這些問題,所以使他們的人際關係無法擴展。可是在團體中病患們會慢慢的坦露出自己的憂慮,漸漸其他的病人就會發現原來這些想法是普遍大家都有而非個人獨有的,進而和其他病患產生共鳴。

  • 傳達資訊(Imparting of information):

在團體中不論是由治療者給予病患心理或是生理功能上的教導性指導(didactic instruction),還是由成員針對生活上問題提出忠告、建議,都是一種資訊的傳授。

  • 利他主義(Altruism):

在一個團體中每位成員對其他的人都有著很大的影響力,因為大家都有著共同的問題,所以他們互相支持、建議,並且一起分享,所以在團體中成員會因為這些互動而發現自己對其他人是有幫助的,且還佔有重要的角色,因而提振自己的自尊。在利他主義中也可以把那些過份沉浸於自我關注的病人給拉回現實,而那些因自身問題而感到苦惱的成員也被迫要去幫忙別人,所以在團體中除了養成助人的行為外也克服了唯我主義。

  • 原生家庭的矯正性重視(The corrective recapitulation of the primary family group):

原生家庭是許多病患參與的第一個團體,也是最重要的,但是往往都會有些不好的經驗,而在團體中有很多地方和家庭類似,所以病患會逐漸的像是在和家人相處那樣與其他成員互動,但是在互動的時候也會將以前的家庭衝突帶到團體之中,這時治療者就必須深入的去探討,因此在互動性團體心理治療中除了要讓早期的家庭衝突再度上演,還要以矯正的方式重現,這時治療者就要想辦法讓那些有礙於成長的關係型態不再僵化成不可攻破的系統。

  • 發展社交技巧(Development of socializing techniques):

基本社交技巧的培養是所有治療團體中都有的療效因子,但是會依團體的不同而使技巧的本質和過程的明確性有很大的不同。有些團體會使用角色扮演的方式來訓練病人的社交技巧,而其他的人則在旁提出意見以做為改善,因此在團體中,成員們會在互動時彼此坦誠的回饋,而使他們可以在對方的回饋中了解到自己沒注意但又會破壞社交關係的小動作,進而改變自己不當的社交行為,因此在團體中學習可以得到更成熟的社交技巧。

  • 行為模仿(Imitative behavior):

在團體中行為模仿是很普遍的,病患除了會模仿治療者也會模仿團體中的其他病人,而在團體治療中,病患會觀察具有相同困擾病人是如何從新的行為中獲得幫助,其實這就是一種替代治療或是觀察治療。雖然這種模仿行為出現的時間都很短,但是在治療的過程中卻可以讓病患慢慢的去嘗試一些先的事物,然後再發現某些行為是不適合自己,進而更加瞭解自我。

  • 人際學習(Interpersonal learning):

在團體心理治療之中,團體為每個成員都準備了獨特的人際互動場面,讓成員們去探索。為了界定人際學習的概念,還比須要深入的去探討1.人際關係的重要性2.矯正性的情緒經驗3.團體是個社會縮影,這三個問題。

  • 團體凝聚力(Group cohesiveness):

凝聚力在一個成功的團體是不可缺少的特徵,在一個具有凝聚力的團體理,每個人都是互相支持、接納的或是有著共同的問題,所以大家的關係都相當的緊密,而且一個具有凝聚裡的團體其治療的成效就越好。當病患在一個具有凝聚力的團體中會比較願意表達自己的意見,也比較容易發現自己的缺點,也可以與人建立更好的關係。

  • 宣洩(Catharsis):

情緒的發洩和情感的表達在團體治療中是很重要的,雖然宣洩無法使病人有永久性改變,但是在病人毫無掩飾的表達出他內心的情感時,團體中的其他成員都還能真誠的接納他,而這個舉動會使原本擁有負面想法的病人有所改變。在這過程中最重要的是病人在這裡是否已學習到如何適當表達自己的意見與感受。

  • 存在性因子(Existential factors):

就存在的角度來看,人類奮鬥的最終目標其實是存在所賦予的限制,也就是死亡、孤立、自由與無意義,其實在團體中只要有人想要討論這個議題,或是治療者夠敏銳,團體就會花不少的時間在這個議題上,而在這個治療的過程中,病患會逐漸的察覺到他們能從他人身上獲得的幫助是有限的,最後這些問題還是都還是要自己去面對,而且是無法逃避的,因此學會了坦然的去面對這些問題。

團體心理治療者的技巧

團體心理治療會運用到一些特別的治療技巧,包括:「此時此地」的運用、移情作用、治療者透明化的運用、和各種團體程序的輔助技巧。

「此時此地」的運用

  • 第一階段:促成「此時此地」(Activating the Here-and-Now)

治療師的工作是當團體進入討論時思考如何將團體引導進此時此地,而且盡量不讓成員討論和追朔過去或是討論一些抽象的問題,且協助案主重視與其他成員的關係,所以說治療者的職責就是要「把團體外的導向團體內、把抽象的的轉為具體特定的、把非屬個人的轉為與個人相關的。」

  • 第二階段:過程的闡明(Illumination of Process)

如果成員只有體驗到此時此地的話,成員會認為團體帶有張力和力量,但是對自己本身的進步卻非常有限,所以未了讓團體中的每個成員得到實質的進步,就必須要讓病患在經驗之中獲取意義。

促成此時此地和過程的闡明這兩個階段是不可分割且彼此共存的,但可以依團體的需要來調整要強調哪一個階段。(陳登義譯,2001,P.133)

移情作用

團體中的成員會對治療者產生的移情作用,是一種很有影響力的情感,且也具有相當大的治療潛能。移情作用其實就是對過去某個人的情感轉移到領導者身上,所以會再治療者身上投射不切實際的眼光及情感;有時候成員則是會對治療者在團體中的極大權力有強烈的感受,而治療者可以透過這些強烈的感受來幫助病患去辨認、了解或改變他們。(鄧惠泉、湯華盛譯,2001,P.124-125)

治療者的透明化

治療者必須要真心誠意的去面對和回應團體中的病患,且必須檢視自己的盲點,以明智審慎負責的態度來分享自己的感受;在面對成員的回饋做出承認或駁斥但必須尊重每位案主。 不論在什麼時候只要案主在與治療者互動時,只要案主做出回饋治療者都必須做明智審慎的自我揭露,而當到回饋時治療者必須必須注意三個原則:

  • 治療者必須的認真的對待和聆聽,並且認真思考以直接做出回應。
  • 治療者必須得到共識認可,也就是必須去思考其他成員的感受與想法,以防止某位成員以一種扭曲的觀點去看待某些事物。
  • 治療者必須以自己內在的經驗來衡量這個回饋,思考這回饋適當嗎?可以從中學習到重要的東西嗎?並思考如何去了解案主在得到成員們給的回饋後是怎麼樣的心情感受,對未來的治療會有很大幫助。

(鄧惠泉、湯華盛譯,2001,P.128-129)

利用團體程序輔助技巧

雖然有些特定的技巧在團體治療的過程中不一定是必須的,但是卻有助於團體的療程。

  • 書面摘要(Written Summaries)

在每一次聚會結束後,治療者可以花大約二、三十分鐘的時間,將聚會的流程、成員對團體的貢獻以及治療者的貢獻和對團體未來的預感或問題等寫成文字,然後寄給團體中的每位成員。在摘要中的記錄可以讓成員了解治療時段中所發生的事情,摘要中標示聚會中好的或壞的部份,並獎勵病人的收穫,也預測團體中不利的發展、並讓成員了解團體的過程是有秩序的,而且治療者對團體的發展過程是有連續性和一貫性的思考,進而提供病人希望。寄給成員的摘要因為記錄了很多團體中的事情和共同的事物,所以在大家看過摘要後,都可以在下一次的聚會中變成大家額外的話題,也可以增進團體的凝聚力和接觸的機會。(方紫薇、馬宗潔譯,2001,P.446-448)

  • 錄影(Videotaping)的運用

雖然別人可以告訴自己有哪些行為是好的或是壞的,而這些建議對自己來說是很重要的回饋,但是還是比不上自己親自發現自己的問題來的有說服力,所以可以透過錄影帶的輔助來讓病患觀察自己,並且讓病患回想以前其他成員給的回饋。在一開始播放錄影帶時的反應是和外在的吸引力以及各種特殊習慣有關,但在後續的播放中,病患會開始去注意自己和其他人的互動、態度和自己的各種舉動,這些都會給病人帶來很大的衝擊和深刻的領悟。(鄧惠泉、湯華盛譯,2001,P.132-133)

  • 結構化練習活動(Structured Exercises)的運用

有些活動是使用「暖化」的方法來避開成員在團體中剛起步時的猶豫,以便加速團體的進行;另外一些活動則是藉由分派作業來避免成員間初次見面的過度小心和不自在感,進而加速團體成員的互動;還有些是利用許多技巧幫助案主面對自己壓抑的情緒和自己未知的自我,以加速個案的進展。(方紫薇、馬宗潔譯,2001,P.460)

常見問題

當團體開始穩定後,就會延伸出許多的問題,雖然主要的治療因子都已經開始運作,而且它的力量和效果也都隨著團體的進行而與日俱增,但也會因而延伸出許多的問題;例如成員問題和次團體的形成等等。(鄧惠泉、湯華盛譯,2001)

  • 成員問題

成員的更換、遲到、缺席等雖然是所有團體中都會有的現實狀況,但是卻會對一個治療性的團體帶來很大的影響,而團體的領導者也很難去面對這些議題,因為會擔心自己的態度會威脅到其他的成員,但是如果領導者不認真的去處理這些問題,則會使團體的凝聚力大大折扣。

  • 次團體的形成

次團體的成員會給團體帶很多負面的影響,而次團體的成員會因為彼此間的關係比團體更能提供滿足感,所以會有很多事情不願預團體分享,且也不願意表達他們的想法與感受。而這也會照成次團體外的成員能會產生忌妒或自卑的感覺。而在團體中次團體成員會因為喜歡立即性的滿足感而非追求真正的人際學習與改變,因此可能會阻礙治療者施展其他的功能。

參考文獻

  • Sophia Vinogradov、Irvin D.Yalom著;鄧惠泉、湯華盛譯(2001)。團體心理治療,台北市,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 Irvin D.Yalom著;方紫薇、馬宗潔等譯(2001)。團體心理治療的理論與實務,台北市,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 Irvin D.Yalom著;陳登義譯(2001)。人際互動團體心理治療-住院病人模式,台北市,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 何長珠著(民86);心理團體的理論與實際,台北市,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 George M. Gazda, Earl J. Ginter, Arthur M. Horne.(2001)。Group counseling and group psychotherapy : theory and application,Boston : Allyn and Ba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