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虐兒童之處遇——以善牧基金會德幼之家為例"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機構的簡介與服務宗旨''')
('''參考文獻''')
行 71: 行 71:
  
 
='''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
 +
* [http://www.goodshepherd.org.tw/cht/index.php?option=com_frontpage&Itemid=53財團法人天主教善牧基金會]

於 2007年5月29日 (二) 03:20 的修訂

訪問大綱做的不錯,上課時已回應過了。

期待看到你們的報告。

訪問大綱

訪問機構

受訪者

訪問時間

訪問地點

1.何時開始接受台中市委託兒童福利服務?想請問之前還有哪些機構受委託?

2.哪貴機構與之前提供服務有哪些不同嗎?

3.目前貴機構的安置中心哪種類型案例收容最多?

4.貴機構收容的兒童個案種類都不同,那在機構安排活動或是住的房間分配有什麼特別的方法嗎?

5.輔導、詢問中會不會造成孩童二度傷害?

6.需要什麼輔導治療?

7.家暴的兒童案件的處遇過程及醫療流程,是否有與哪些機構合作?

8.類似的方案,要用哪些指標來做評估會較適合?

9.在安置機構時,安置的兒童是否會對原生家庭會面?如何安排?

10.當受虐孩童被安置時,逃離率高嗎?將如何處理?

11.安置機構的兒童如何與社區、學校做連結?

12.對於已從機構出來的孩子,是否會有所聯繫與關懷?

13.服務個案量有多少?(大約)是由什麼方式接觸到個案?

14.在服務的過程中最困難的事情是什麼?為什麼?

15.目前人員的配置是否足夠?是否覺得需要再增加人員或設備?社工人員與院生的比例上是否平衡?

16.公家單位(政府)可以在提供什麼服務方案使機構更完善?

17.在機構志工(實習)的安排,有何限制或要求?

機構的簡介與服務宗旨

聖于法西亞修女是善牧修女會的創始者,是一個有願景、熱情、能鼓舞人心的領導者在五大洲先後建立了約110個修會。 修女在其修道期間,虔心體驗耶穌善牧的憐憫之心,並仿效基督的胸襟,體諒人性的軟弱,提出以「善牧」作修會精神的榜樣,以表達她對基督十字架愛人、救人的熱忱,也為實現她分擔善牧救贖使命的宏願。

服務宗旨以婦幼服務為立基,以家庭服務理念為中心,增進青少年身心健康與福利,減少少女、兒童及婦女受虐待、惡意遺棄、押賣或毆打等機會,並給予安置保護、輔導教育,以期待重返社會為目的。

善牧理念最重要的就是「復原力」及「平等」、「自助助人」的核心價值:

(一)復原力(Resilience)-就是指個人所具有的一種能力,在面對生命中種種艱困的處境時,依然能夠表現良好,堅強下去。這種潛在的能力包含抗拒逆境興正向建構未來的能力。

(二)平等-善牧視每一位個案為一個全人,而不是一個有問題的人。我們以尊重的態度與他們工作,看重每一個人潛在的價值。

(三)助人自助、自助助人-善牧協助個案能獨立自主,並期待爾後有能力時,也可以去幫助需要協助的人。

受虐兒的定義

個案舉例

社工人員的處遇計畫

社工人員處遇的過程及困難

相關法規

評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