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板印象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於 2007年10月14日 (日) 13:57 由 Casehsu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參考文獻)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刻板印象是對某人、事、物或情境獲得印象後,所持的固定的態度或觀念稱為刻板印象。當再遇到同類的人事、情境,則給以固著的反應或觀念。</br>

2 尚未完成

性別刻板印象

  • 定義:有關兩性之行為與特質的一套想法,但是大多與現實不符

例如:「女生玩洋娃娃、男生玩機器人」或是「男主外,女主內」就是一種性別刻板印象。這種印象常常會造成在工作上對於性別的歧視,例如:男護士或是女司機。

地區和種族刻板印象

例如:<美國人>都愛吃<漢堡>。或住在<非洲>的都是<窮人>。

外表刻板印象

例如:我們常認為看起來<和藹可親>的人就是<好人>,看起來<奸詐狡猾>的人就是<壞人>。

性傾向刻板印象

例如:<同性戀>的人比較容易得<愛滋病>。

喜好刻板印象

例如:喜歡看<動畫或是玩電玩>的人就是<宅男>。

刻板印象的優缺點

  以刻板印象優點來說,當我們在社會上遇到我們所不認識的人,往往都會以某些我們所熟悉的範例而套用在他人身上,這樣是可以幫助我們先行預測對方會是個什麼樣的人,而心裡頭會有些許的心理準備。

  但以缺點來說,就是心中已存在著某些的刻板印象,若印象是好的,可能就會一昧的認為對方會是個好人,縱使這個人先前的風聲其實很差。而這印象若是不好的,就算對方做了再多的好事,我們的心中還是會不自覺的認為對方可能只是在做戲。再嚴重點可能還會引起所謂的「仇恨犯罪」。

  以最近的例子來說,在911事件之後,許多美國人就將中東人士跟回教徒和恐怖份子畫上等號,迫使這些在美的中東人整個陷入恐慌,怕被美國人攻擊,其實她們有的人也是基督徒,只是因為這不好的刻板印象而造成的後果。

參考文獻

Robert J. Sternberg,2006,<社會心理學:刻板印象><<普通心理學>>台北:雙葉書廊有限公司379-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