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衛生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係指借助有組織的社會力量,來從事種種預防保健的措施(如疾病的防預、環境衛生的改善、促進健康、婦幼衛生等),其主要對象是社區群體,而非僅單獨的個人。

3 內容需再加強,尤其是對社會之影響。另,參考文獻格式不甚正確

定義

文士樂(C.E.A Winslow)所作的定義來看:

公共衛生是預防疾病、延長壽命、促進身心健康和效能的科學和藝術;經由有組織的社區力量從事環境

衛生,傳染病管制,個人衛生教育,並組織醫護事業,使疾病獲得早期的診斷和預防的治療;進而發展社會機構,

以保證社會上每個人都有足於維持其健康的生活水準;綜合此種種利益,使每一個國民都能實現其健康和長壽的天

賦權利。(楊志良 著)

公共衛生是以一個社區為對象,針對此社區實施科學檢查──對一個社區的某種問題予以調查,將結果加以統計和分析;尋求問題的癥結──以適當的對策來改善,消除這個社區的病態,使其成為一個健全的社區。(佟世俊 著)

公共衛生的重要性

ㄧ個國家的興衰和公共衛生的推廣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我國在日據時期逐漸建立衛生行政體系和各項法規的制

定,積極建立環境衛生行政建制,包括有:

1.策劃上下水道設施,聘請英國籍顧問布頓(Burton)積極策劃上下水道之興建。

2.制定「污物掃除規則」。 

3.制定「飲食物暨其他物品取締法」。 

4.制定「台灣飲食物防腐劑、木精、有害性著色料、人工甘味,飲用器具取締規則」。

5.制定「市場、屠畜、獸肉營業,清涼飲料水營業,冰營業、理髮營業等取締規則」。 

6.制定「大清潔法施行規程」。 

7.制定「家屋建築規則」:配合都市建設,推進建造耐火、衛生之房屋。

還有日據時期之各項環境衛生施政,如上下水道建設,污物清理,清潔大掃除,家屋與廁所之改善,市場及屠宰場衛生管理、墓地及火葬場管理及營業衛生管理等和近年來加強醫療服務的供應、醫療體系的整合、衛生服務品質提升,促使我國國人死亡率下降、平均壽命延長、醫療設備和醫護人員的提昇、急性傳染病能有效控制,都能證明公共衛生推動的重要性。 (資訊走廊-出版品-臺灣地區公共衛生發展史 http://www.doh.gov.tw/lane/publish/history/3-6-1.html#3-6-1-1 ;左如梅 郭憲文 于祖英 尤姵文 民85 ;行政院衛生署 民84)

公共衛生的業務

公共衛生範圍可大分為「健康服務」與「環境衛生」兩大業務以及和公共衛生有關的「輔助業務」

健康服務包括衛生教育、早期診斷及預防治療,其中衛生教育最為重要。 衛生教育是指透過學習的方式,使自己、家庭、社區、社會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讓生活品質變更好。它應該具備的特色為下列4點:

1.易取得性(Accessibility)

2.品質確信(Quality Assurance)

3.持續性(Continuity)

4.效率(Efficency)

環境衛生包括環境衛生及傳染病管制,其中環境衛生最為重要。 環境衛生的項目:

1.飲水衛生

2.污水處理

3.垃圾處理

4.病媒管制

5.房屋衛生

6.食品衛生

7.公害防治 (左如梅 郭憲文 于祖英 尤姵文 民85 )

輔助業務雖不像前面幾項工作直接或間接對人民服務,但由於輔助業務的成果,對於公共衛生計畫的發展有密切的關係和莫大的助力,所以也應屬於公共衛生業務之內,有下列各項:

1.衛生教育:就是健康教育,實施公共衛生的基礎。首先使民眾獲得了解,建立正確觀念,樂於接受與合作,方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2.醫療業務:就是所謂的臨床醫療工作。政府設置醫療機構,使病患能獲得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機會。其目的有二:第一是為了減少疾病痛苦及死亡而早日康復。第二是對傳染病患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消滅傳染源頭,遏止蔓延。

3.生命統計:應用統計學的原則及方法,以數字表示公共衛生各項業務的成果。如某一地區居民的生命狀況──人口的出生、疾病、死亡等統計,以針對特殊需要而決定適當的對策,並可了解國民的一般健康狀況。因此將統計結果做為檢討業務得失及確定未來施政方針的依據。(佟世俊 著)

台灣公共衛生學會

台灣公共衛生學會原名為「中華民國公共衛生學會」於2000年12月更名,創立於1972年11月19日。結合衛生政策、醫務管理、流行病學、預防醫學、環境衛生、職業醫學、行為科學、社會學、生物統計等各方面的專家學者及實務工作者,共同為促進公共衛生之專業發展及提昇全民健康品質而努力。

宗旨 結合公共衛生專業人才,以促進專題研究水準、分享最新資訊、聯繫會員友誼、加強國際交流為宗旨。

(台灣公共衛生學會 http://www.publichealth.org.tw/about.html)

世界衛生組織(WHO)

是ㄧ個聯合國的專門機構,作為協調當局在國際公共衛生,總部設在日內瓦、瑞士,歷史上,世界衛生組織繼承了許多它的前輩命令和財源,健康組織(HO),是國家同盟代辦處。世界衛生組織由聯合國建立了在 1948 年4月7 日 。

(http://articles.gourt.com/en/World%20Health%20Organization)

參考文獻

行政院衛生署編輯(民84) 臺灣地區公共衛生發展史 行政院衛生署

資訊走廊-出版品-臺灣地區公共衛生發展史 http://www.doh.gov.tw/lane/publish/history/3-6-1.html#3-6-1-1

台灣公共衛生學會 http://www.publichealth.org.tw/about.html

左如梅、郭憲文、于祖英、尤姵文合著(民85) 公共衛生護理概論 華杏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http://articles.gourt.com/en/World%20Health%20Organization

楊志良 著(民83) 公共衛生新論 巨流圖書公司印行

佟世俊(1975)。公共衛生及公共衛生護理。台北:正中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