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保"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全民健保的實施及執行至今有何缺失)
(文獻)
行 84: 行 84:
 
==文獻==
 
==文獻==
 
*《 https://www.cathaylife.com.tw/bc/B2CProjectWeb/area07/analyze_4.jsp#in_2 》,國泰人壽i-care健康網
 
*《 https://www.cathaylife.com.tw/bc/B2CProjectWeb/area07/analyze_4.jsp#in_2 》,國泰人壽i-care健康網
 +
*《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005010101788 》,為什麼全民健保會虧損?

於 2007年1月19日 (五) 08:40 的修訂

全民健保的實施,是政府增進國民福利的一項重要政策,它是以全體國民為保障對象,在自助互助,共同分擔的基本原則下,能獲得妥善的醫療照護。但是一般民眾對健保並不十分清楚,因為健保是社會保險,並不是萬萬的它還有很多給付不足之處,需由商業保險來彌補。<國泰人壽i-care健康網>


什麼是全民健保

[ 全民健保 ] 顧名思義,就是全體國民都納入保險的健康保險制度,為了徹底保障每位國民無論是否有錢 ? 是否弱勢 ? 當他面臨生育、疾病、意外事故時,都能受到適當的醫療服務,以維護與增進全民身體健康。

 [ 全民健保 ] 是一種納費互助的社會保險制度 , 特性在於 [ 危險分擔 ] 和 [ 所得重新分配 ]。

<國泰人壽i-care健康網>

為何要辦理全民健保

全民健保的內容及保險的範圍

  • 內容

1. 醫療給付:保險對象發生疾病、傷害或生育事故時,由保險醫事服務機構依本保險醫療辦法,給予門診或住院診療服務。
2. 預防保健:根據全民健保預防保健實施辦法規定共計有四項,說明如下:

(1).兒童預防保健:未滿一歲給付四次,每次間隔二至三個月一歲以上至未滿三歲給付1次。
     三歲以上至未滿四歲給付1次。 
(2).成人預防保健服務:40歲以上至未滿65歲,每3年給付1次。65歲以上,每年給付1次。 
(3).婦女子宮頸抹片檢查:30歲以上,每年給付1次。連續3年陰性者,每3年給付1次。 
(4).孕婦產前檢查:妊娠第1期:於妊娠未滿17週,給付2次。妊娠第2期:於妊娠17週至未滿29週,給付2次。妊娠第3期:於妊娠29週以後,給付6次。前項實施對象及提供保險給付時程,保險人得視實際需要調整之。

<國泰人壽i-care健康網>

全民健保的幫助及影響

全民健保的實施及執行至今有何缺失

  • 一、健保局的觀點:醫療資源的浪費

http://www.nhi.gov.tw/13notice/notice_list.asp?qm_id=3633

轉載:節約健保資源‧大家一起來

健保看病真方便 醫療浪費不應該

  健保開辦以來,因為全民納保,而且全國醫療院所特約比率高達九成以上,使得民眾就醫非常方便,連帶造成醫療浪費情形的發生。截至93年6月,據統計,上年度國人每人平均門診就醫次數高達14.85次,比歐美國家平均的4到7次,高出非常多;而多年來,健保藥費的支出占整體健保醫療費用的比率,都維持在25%左右,約為850億元,但根據統計國人門診每一次的處方,用藥品項多達3.9種,而且,有25%的民眾拿了藥卻沒有把藥吃完,非常浪費;健保局統計資料也顯示,最近半年內重複使用電腦斷層造影(CT)檢查的民眾,就高達6萬人,重複使用核磁造影(MRI)檢查的民眾,也有8千人;另外,民眾「門診重複就診」及「用藥日數重複」的比率,自90年起,也每年在逐步攀升,前述種種醫療資源的不當使用,是造成健保虧損的一大原因。   部分民眾常有「大醫院比小醫院好」、「打針打點滴比吃藥有效」、「多逛幾家醫院、多看幾個醫生,病好的比較快」等錯誤觀念。其實健保的醫療費用來自大家所繳的健保費,少數人的醫療浪費和不當使用,結果造成健保入不敷出,連帶排擠了應該花在急、重症民眾的醫療支出,這是非常要不得的行為。尤其在去年SARS疫情流行期間,因為許多民眾前往大醫院門診,交互感染之下,使得疫情迅速蔓延,全國付出了相當慘痛的代價。

減少醫療浪費 從自己做起

  台灣目前還沒有建立家庭醫師的轉診制度,一般民眾在不習慣先找家庭醫師做初步診斷的情況下,往往病急亂投醫,病情未必得到良好的控制,重複就醫所耗用的時間、金錢更形成一種資源浪費。事實上,有一些小病痛,像感冒時,打針、吃藥不見得會好的快,反而可能有過敏的副作用,通常靠充分的休息及水分 的補充,感冒就會自然痊癒,不必要的打針、吊點滴和用藥,反而傷身體。   目前衛生署推動的分級醫療,就是讓大型醫院扮演好急重症病患的照護,與醫學人才教學、訓練及研究的角色,至於小型醫院鼓勵朝社區化、專科化醫療與特殊醫療照護(如長期照護)等工作。當然,大家除了要瞭解政府推動分級醫療的用意外,更重要是從自身做起,建立「大病到大醫院,小病看診所」的觀念, 絕對不做不必要的檢查,不到處逛醫院、不囤積藥物,才是真正為節約健保資源盡一份心力。

  • 二、民間觀點:
(一)節錄:找出健保真正虧損的真相

http://www.doh.gov.tw/new/moth/page14.htm

健康政策、2000秋季刊

作者:前立法委員簡錫土皆

「總額預算支付」制度從未被落實 目前實施五年的健保制度,從剛開辦時只有50%爬升目前75%以上的滿意度,可以說是目前政府公共政策中,民眾較高肯定的。但傳出財務危機後,這項高滿意度的政府施政,能否繼續延續下去便成為全國民眾矚目焦點,國會攻防重點。當初全民健保法在設計一年3000億的健保支出時,也十分擔心財源出現後繼無力的問題,因而在立法的構想便設計了「總額預算支付」制,亦即收多少健保費,總額支付多少保險服務。但這項「總額預算支付」制,從未被主管機關充分落實。

相反地,在各醫療院所「論量計酬」的支付方式下,醫生或醫療院所每做一項醫療服務,健保就給一項錢,結果變相鼓勵醫療院所「作越多、賺越多」,造成追求利潤而出現醫療資源的浪費,據統計全民健保開辦後,國人就診次數,從平均每年每人12次攀升至15次,比起歐美國家7至9次高出甚多,顯示「論量計酬」制,不但使國內醫療機構有越來越功利化的取向,也造成越來越嚴重的醫療浪費。而政府面對許多醫療消費是被刻意製造出來的,竟然「束手無策」,繼續放任繼續擴大,原本應推動的「總額預算支付」制度,也因怕得罪醫療院所,不敢推動醫療院所之間的監督機制,就這樣健保開始大量虧損。

找出健保真正虧損的真相 健保虧損需要找出真正的原因,而非不明就裏地就依「使用者付費」原則,將健保虧損完全轉嫁給病人。那麼健保財務危機有多嚴重?真相又是如何?若不調整保費費率,健保真的就會瓦解嗎?首先應將虧損原因攤在陽光下被檢驗。

目前導致健保財務虧損主要有:

一、各級政府欠繳保費(補助金)即高達280.39億元,其中包括中央政府34.02億元、台北市政府20.64億元、高雄市政府53.55億元、台灣省政府81.76億元、各縣市政府89.98億元、福建省0.43億元等。面對各級政府欠款,政府本身自應依法繳納,以身作則迅速歸還,健保當局一旦催收成功,便可立即解決健保財務之困境。
二、藥價黑洞估計每年約240億到280億元,過去醫療機構存在藥品低買高報、以及操縱簡表給付的弊端,形成所謂藥價黑洞,若能防堵成功一半,健保財務危機幾乎可以迎刃而解。
三、菸品附加捐33至50億元,未來實施菸稅法,依規定全民健保將可分得30億元以上,對健保財務助力不少。
四、社會福利彩券收益,應規定社會福利彩券收益,依規定應有5%做為全民健保安全準備基金,每年估計4至5億元。
五、職業災害門診代辦醫療費用之求償,估計每年由勞保局應撥付給全民健保約8至10億元,不無助益。


根據上列健保財務的開源節流,合計每年約可增加收益高達565.39到620.39億元之多,縱使健保每年仍缺少250億元之危機,健保財務仍無須過度憂慮。


http://www.npf.org.tw/PUBLICATION/SS/091/SS-C-091-130.htm

國政評論、2002.7.23

作者:林建成

(二)摘錄:正視健保財務黑洞的真正問題

羊毛出在羊身上,醫療需求不斷的增加,但是健保費率卻無法跟著同步成長,除了民意代表習慣幫民眾爭取福利之外,所謂的四年內不加稅等,都是阻礙健保財務平衡的元兇。此外,包括地方政府拖欠健保費等,也都是健保虧損的主要原因。健保財務不健全的另一項原因是投保金額級距過低,過去是三.八倍,健保修正案通過後則提高為五倍,健保無法完全量能計繳保費,使得健保制度無異於是「中產階級的健保」,一旦費率調高,勞工的負擔勢將更形嚴重,如果政府願意參考日本,將投保金額級距調高為八倍,或甚至取消限制,對於健保的財務黑洞,才會有較實際的助益。

全民健保的未來展望

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