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於 2006年11月9日 (四) 02:57 由 CYUT9529706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愚蒙人得愚昧為產業;通達人得知識為冠冕。」

箴14:18

歡迎大家來到這個園地,這裏提供「社會工作」相關概念的寫作練習空間,希望大家可以在寫作及閱讀的過程中,更加的了解社會工作。

.........................................


何謂家庭(族)治療

   家庭治療是以家人為單位及對象的一種團體治療型態,是一種治療人類問題的工作取向,經由語言、互動等治療模式,其目的在消除個人因家庭所產生的生理或心理症狀,解決之間的衝突,重新建構。治療任務是協助家庭在發展階段,隨著家庭成員的成長或年齡、情境的改變,重新去做調適,故家庭治療任務是改變家庭的結構。

 家庭治療的目標是什麼

   (1)使家庭成員了解並促進彼此間交互反應關係。
   (2)使家庭成員了解個人在家庭中所扮演的角色與功能。
   (3)改善或解決家庭當前的交互反應關係之難題。
   (4)促進家庭成員的發展功能,有能力去了解、體驗及因應發展階段。

 家庭治療的理論分析比較

    多世代取向     代表人物 Murray Bowen
   著重焦點 原生家庭 
    治療目標 自我的區隔化:在家族系統的背景下改變個體,減少焦慮
    諮商員角色與功能 指導者,客觀研究者
    改變的歷程 以系列問題及認知歷程引導自我的區隔化及瞭解原生家庭
    聯點取向     代表人物 Virginia Satir
   著重焦點此時此地
    治療目標 促進成長,提昇自尊、增進關係,協助家族產生真誠的溝通互動
    諮商員角色與功能主動促進者、支援者
    改變的歷程 協助家庭由現狀渡過紛亂的場面,進而朝向新的展望
    經驗取向     代表人物 Carl Whitaker
    著重焦點 現在
    治療目標 促進自發性以及玩樂的能力
    諮商員角色與功能 挑戰者,經由玩樂而改變的示範者
    改變的歷程 察覺與改變的種子植入於介面中
   結構取向    代表人物 Salvador Minuchin
   著重焦點 現在與過去
   治療目標 重新建構家庭的組織結構
   諮商員角色與功能 改變家庭結構的促進者
   改變的歷程 以領導者的角色融入家庭,改變結構
  策略取向    代表人物 Jay Haley & Clo’e Madanes
  著重焦點 現在與未來
   治療目標 消除目前的問題,改變功能不銀的互動型態
   諮商員角色與功能 主動的改變指導者、問題解決者
   改變的歷程 經由行動導向的指令促使改變發生
  社會建議取向   代表人物 Tom Anderson Mich ael White
  著重焦點 現在和未來
  治療目標 合力建構新的生活故事
  諮商員角色與功能  傾聽者、合作夥伴、問題發掘者
  改變的歷程  引出故事,或編導新的故事

 家庭治療的限制在哪

    (1)當一個人的防衛心太強導致治療者無法突破時,家庭治療是一種有效的方式。
    (2)有些人對於一對一的個別治療模式感到害怕,怕個別方式表示其得了重病,甚至害怕被操縱。
    (3)某些情況下,有些人對於自己的性別認同感到困惑,害怕對治療者會產生同性或異性戀的衝動而不安。一個人在生活中與人建立親密關係的經 驗常覺得被傷害,則家庭治療模式比較合適,因為親密的感覺不會太逼近,可以在其能夠控制的情況下有較多的時間和空間調整及學習。
    (4)屬於衝動型性格的人通常不願意接受個別治療,因為很難維持與人一對一或在團體中的關係。因此家庭治療以其熟悉和賴以生存的家庭體系為問題中心,使其願意接受治療。
    (5)家庭治療常對孩子過分被溺愛的家庭有效果。
    (6)如果家庭成員失去控制,沒有人願意負起帶頭作用,這時家庭治療者可以暫時擔當這項角色,減低家庭的焦慮。
    (7)有些家庭系統與互動建立起代罪羔羊,將家中所有問題認定均因此人而起,要是沒有他,家庭會平和許多。家庭治療把全家人集合起來,讓成員知道因為每個人的互動導致家庭形成這種型式。

 結語

   家庭治療旨在協助家庭與個人完成階段性任務,讓保守家庭面對發展性的變化時,不再堅持既有的模式,重新調適改變自身平衡的機制,不過一旦家庭危機太強時,家庭自然平衡會失去效率,陷入困境中,不知道如何站起來,此時應該求助家庭諮商機構或精神科作家庭治療,協助家中成員了解現今所處的階段,並且協助家庭找尋可力的資源,看到盲點,幫助家庭找到新生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