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工作的方法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 社會工作方法是指社會工作的實施方法,也就是如何助人的過程與步驟。傳統上的社會工作分為社會個案工作、社會團體工作和社區組織工作。60年代之後,社會工作界又增列社會工作研究、社會福利行政和社會運動三種社會工作方法。(徐震、林萬億,1993;李增祿,2002)
我不記得我有說這個條目OK,我在索引那的問題,你也還沒回。
下次上課來找我。
4 社會運動?
參考文獻格式不甚正確
內容可再豐富些,每段中應可以再分段會較易閱讀。
好像沒有完成?

社會工作的發展

社會工作方法的分類

社會個案工作

Mary E. Richmond是最早提出社會個案工作定義的學者,她提出社會工作是一對一、一連串的協助過程, 有計畫協調個人與社會的適應關係來促進人格發展。(江亮演,2003) 接案會談目的在於了解案主的求助原因及解決問題的期望。調查與研究是透過會談訪視向相關機構收集資料的工作。評估的過程是需要了解問題何在,造成的因素有哪些、能夠改變的情況為何。處遇方法首先要了解案主的特質、機構的功能與性質,再選擇不同理論派別的處遇方法。結案代表專業關係結束,通常工作者會與案主回顧整個工作過程,給予案主適切的回饋。追蹤是結案一段時間後工作者和案主的聯繫,表示關懷並了解案主的社會適應狀況。(江亮演,2003)

社會團體工作

團體工作是以團體為工具,為遭遇困難的人引導其在社會功能上獲得所期望的改變。(葉至誠,2000) 團體工作的過程包含選定主題、討論的問題、選擇討論形式、環境安排及參加人員。其工作技術分為 程序性技術是指方法論上團體工作進行的步驟,包括資料收集研判與決定團體目標,處置與報告等。互動性技術是指催化團體成員透過互動溝通使團體順利進行。(林萬億,1993)

社區組織工作

社區組織是利用計畫及組織工作協助居民認清需要與目標,以社區方案統合協調及運作社區內外資源來達成社區目標。其內涵是指聯繫協調社區內各個服務機構位社區提供服務,另一種是指結合社區力量解決社區問題的方法與過程。(蘇景輝,2003;李增祿,2002) 方法過程包為認清問題重點並找出解決方法,同時調查訪問及收集資料,將相關機構、人員、居民組織化及同時加強宣導以利工作進行,了解居民需求,整合社區資源並做紀錄報告。(江亮演,2003)

社會工作研究

社會工作研究是將社會研究之方法或技術應用到社會工作領域裡,從事有關社會工作問題之調查研究。 意義有五點包含依架構需求提供適切服務、分析問題因果來解決問題、評估服務成效提升素質、發展社會福利方案改善現況及建立理論模式驗證理論。 研究前的準備是指確定分析單位,例如偏差的青少年、機構管理方式等。選擇研究時間是研究時間的架構包含橫斷性研究,指研究某個定點時間內的社會現象。縱貫性研究是指資料收集以一段時間來推行稱之。社會研究法包含五個研究步驟,提出研究問題是研究範圍要基於應用性或理論性的需要提出。 文獻探討與研究問題及假設的提出有緊密的關係。研究設計的種類常見研究設計類型有「樣本調查研究」,指將收集的資料以統計方法處理,找出欲探討的變項間關係,適用需求調查研究。個案研究是指對特定對象做深入研究,這是社會工作實務上經常使用的方法。實驗設計是一種因果關係的研究,實驗設計模式為測量實驗組和控制組前測後側的比較設計,適用社會工作處遇方法的效果。評估研究是用來評估社會工作方案的服務成效。選樣是研究的全部對象稱為母體,若自母體中選擇部份對象研究來推論母體情形,此部分對象稱為取樣。資料收集包含研究文獻資料與實地調查。資料分析先將資料修正再分類整理、加以編號並進行統計分析。提供研究報告和成果說明研究目的的設計、資料分析方法及發現,再提出結果與建議。(江亮演,2003;李增祿,2002)

社會福利行政

又稱社會福利行政,是指被運用於社會機構的行政程序。最早源於C.O.S機構間的合作基本概念,那時社會行政重點是將行政和知識運用於社會機構的管理,並非為整個社會福利組織的政策轉化過程。 工作程序為計劃是每個社會工作機構具服務目標與宗旨,這些福利政策服務宗旨必須透過有系統的計畫以落實行動層面。良好的行政管理計畫應具實事求是的精神,要實地調查收集資料。計畫要針對環境需 切合能力負擔。計畫的目標與內容要具體確實。計劃權責要明白清晰體系分工要分明。計畫要有彈性以適應未預期的變化。計畫的步驟一開始要確定目標例如要完成什麼,接下來收集有關事實資料加以整理分析,衡察現在的情勢及本身具有條件及可用資源,通常從四個方面衡察,財務資源、設施設備、辦公用品及人力資源等,就此事實條件加以分析擬定若干可行方案。計畫的擬定方式也可採時間長短來分短程,中程及長程計畫,或以範圍性質來分。 組織是一種結構和過程,結構是使機構工作經由正式過程更明確化,機構的組織圖表常被使用說明機構職員及功能的正式關係。組織是促使工作人員合作的過程,機構組織中存在正式與非正式關係,行政者需要了解現有的機構組織中的正式與非正式關係結構才能運用得宜。人力規劃是指社會工作機構中有關人員的招聘、任用、訓練及管理等人事行政的實踐。在社會工作機構中工作人員可分為四大類:直接服務的社會工作者、職員工作的事務人員、研究計畫與教育訓練的研究人員和指揮督導的管理人員等。領導是互相激勵的過程,藉相關個別差異成功成功的互相作用,控制人類精力朝向於追求同一目標。社會福利行政人員須採民主的領導,經常與工作人員溝通意見,各盡職責分工合作未受注者提供服務,透過公平考核予獎勵方式鼓舞工作士氣。協調是使機構各單位間分工合作協同意致步調達成使命,協調可分為機構內與機構間協調,不論是機構內或外的協調都要對每位工作人員的執掌有清楚範定,並樹立責任與權利的限度。報告是社會工作機構為機構內部與外部溝通的主要方法,也是與社區建立關係的有效媒介。財務管理包括成本分析、投資管理、財務分析三部份,預算是一定期內收支平衡的計畫,通常以會計年度作為預算的時間單位。社會工作管理評估分為對機構與方案的評估,機構評估從機構目標、立法授權、經費來源、行政結構、資格要件及服務對象等幾個方面來研究。目前社會工作服務重視以效能為基礎的方案規劃。(白秀雄1992;林萬億,1993;江亮演,2003)


結語

參考文獻

徐震、林萬億(1993)。當代社會工作

李增祿(2002)。社會工作概論

白秀雄(1992)。社會工作

江亮演等著(2003)。社會工作概論(修訂再版)

蘇景輝(2003)。社區工作理論與實務

葉至誠(2000)。社會科學概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