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個案工作之定義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芮奇孟說:[社會個案工作是以個人為著手點,透過個人與其所處之社會環境做有效的調適,以促使人格成長的一連串工作過程。](潘淑滿,2000)

3 請注意錯別字及文句通順,例:「好的個案會影響ㄧ個案主或樹個案主本身及社會上的應對與處理」
參考文獻格式不甚正確;文獻部份前後無法對應
比較之表好像想做些什麼,但很難閱讀
3
這種條目不用寫定義,使用前言的方式交代就可以了
請移除標題,將前言的內容放到最上面
你的比較應是重點。我等你。
「個人看法」可以改為「結論」,當然,要把感想先移除

各學者對個案工作的定義比較

1.芮奇孟指出:「社會個案工作是以個人為著手點,透過個人與其所處之社會環境做有效的調適,以促使人格成長的一段過程。」(潘淑滿,2000)


2.Johnson指出:「社會個案工作是社會工作領域中一種主要的服務方法,在服務過程中裡,社工員與案主間維持一對ㄧ關係,社工員運用專業知識、技巧,及完整的自我、良好的情緒調適能力協助案主;案主帶著問題或需求、情境知覺,生活經驗,及處理情境的能力,案主同時帶來問題與情境的解決及自我改變的動機。當雙方互動,助人關係即形成。」(Johnson,1998)


3.黃惠惠指出:「助人工作是ㄧ科學,乃指人類的行為是有原理、原則,也有脈絡可循,可以預測,可以推演,且助人的策略依據行為科學發展成有結構的助人系統。」(黃惠惠,1992)


4.呂民睿說:「社會個案工作是社會工作領域中一種主要的服務方法,在服務過程裡,社工員之間維持著面對面或是ㄧ對一的專業關係,運用專業知識與技巧協調失調的個人。社會工作從事至少下列三方面:1.改善環境,增進實際生活適應。2.調適社會關係,建立良性互動網絡。3.調適自我功能,促進人格發展。其功能在強化案主生活適應能力,解決本身所遭遇的問題,實現生存願望及潛力。社會個案工作者經由個案工作,運用資源並促進心理功能,得以增進案主個人的福利,可間接造成社會全體之福利。」(呂民睿,2000)


5.潘淑滿認為:「社會個案工作是社會工作直接服務三大方法之ㄧ,個案工作人員運用專業知識、理論、方法和技巧,以個人與家庭為服務之主體,透過面對面的服務方式,瞭解案主與其環境的之互動關係,協助案主發揮潛能、解決問題,進而滿足案主的需求,並重新調整其人際關係與增進社會適應之功能。」(潘淑滿,2000)


6.蔡漢賢:「社會個案是社會工作方法之ㄧ,其工作方法是由個別求助者入手,幫助求助者解決個人痛苦,調整家庭環境,解決其社會關係中的問題,使他重新進入圓滿的社會關係與適應中,渡過美滿而有意義的生活。」(社會工作辭典)


7.林茂生:「個案管理是ㄧ種以系統之解決問題的過程,由一連串的循序且相關之工作內容組合而成。主要目的在於提供案主所需之各項不同服務。依照美國NASW對個案管理之定義:『個案管理指的是由社會工作專業人員為一群或某ㄧ案主統整協助活動的ㄧ種過程。』」(社會工作管理 林茂生)


8.林茂生:「個案工作可以改變案主生活態度、生活環境、心理動機、行為型態、發展潛能的能力、強化生活適應的能力。」(社會工作大意 林茂生著)


9.「社會工作者使用的ㄧ種自我定位、價值系統、與實務方式,經由直接面對面的關係來幫助個人或家庭解決心靈內在、人與人之間、社會經濟、及環境問題。」(O. Williaw Farley,Milton G. Thackeray Larry Lorenzo Smith, Scott W. Boyle)



10.謝秀芬:「以專業知識和技巧為基礎的社工方法之ㄧ,注重個人獨特性,重視並了解個人發生問題的內在與外在因素。」(謝秀芬 )

分類

透過技巧和利用資源

並運用專業的知識

方法 目的 目的 目的 目的 目的 目的 目的 目的 目的 目的
芮奇孟 個人 社會環境 透過個人與其所處之社會環境做有效的調適 調適自我功能,促使人格發展
蔡漢賢 個別求助者 家庭環境 由個別求助者入手 改善環境,增進實際生活
林茂生 改變生活態度 改變生活環境 改變心理動機 改變行為型態 發展潛能的能力 強化生活適應的能力
謝秀芬 個人獨特性 了解個人發生問題的內在和外在環境 以專業知識和技巧為基礎 了解個人發生問題的內在與外在因素
呂民睿 增進案主個人的福利 造成社會全體之福利 面對面或是ㄧ對ㄧ 改善環境,增進實際生活 調適社會關係,建立良性網絡 調適自我功能,促進人格發展 調適人際關係,增進適應功能
潘淑滿 個人 家庭 面對面 重新調整其人際關係與增進社會適應能力
黃惠惠 是ㄧ科學
O.Willow Farley,Milton G.Thackeray Larry Lorenzo Smith,Scott W.Boyle 使用自我定位、價值系統、實務方式 面對面 幫助個人或家庭 解決心靈內在 解決人與人之間 解決社會經濟 解決環境問題

結論

統整之,社會個案工作的定義是:透過專業的技巧與方法,再利用有效的資源,先針對個人為著手對象,再來再由個人帶到家 庭,再帶到環境。從個人的引導中,找出個案的問題與需要協助的地方,思考並找出解決方法。然後,調適社會關係,還有自我功能,使其能適應社會上生活。 個案工作,大多都是與案主面對面,再由案主本身帶到家庭環境然後再到社會。當雙方配合,則達到助人關係。 個案工作會改變案主的生活環境,性格,心理層面。 好的個案會影響ㄧ個案主或樹個案主本身及社會上的應對與處理。透過眾學者的說法,社會個案工作的定義就是助人幫助案主,利用專業技巧與方法。除了社工人員給予的幫助與協助,案主本身也是需要配合與改變。雙方配合協調,才是完美。

參考文獻

1.社會工作概論-理論與實務(萬育维 編著)

2.社會工作辭典(主編 蔡漢賢;明國66年10月再版)

3.社會工作管理(編著 林茂生);(出版者 高點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4.社會工作大意(編著 林茂生);(出版者 高點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5.社會工作概論(原著 Rex A.Skidmore 已歿於1997年;現著 O. William Farley,Milton G.Thackeray Larry Lorenzo Smith,Scott W. Boyle;校閱者 沈瓊桃、詹宜璋;出版社 學富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6.社會個案工作-理論與技巧(謝秀芬 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