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發展之發展歷史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社區發展是指經由某一社區中的居住者,對於他們生活中所需要的資源以及發展的目標,提出適合的發展方案,共同參與討論,並且由政府及有關機構協助與提供各項資源,改善居民生活,以達成目標的一種過程和方法。

1 沒再改進、尚未完成
1
完成度還很低,加油!

社區發展的起源

  • 倫敦慈善組織會社(the London Charity Organization Society )是第一個企圖結合社區活動和行動的機構,它試圖去除救濟行政中重複發放和詐領事件,目標在於協透過較好的協調和整合而改善社區整體的服務。
  • 在美國,第一個試圖整合並系統化社會服務的組織是於1877年成立的水牛市慈善組織會社(the Baffalo Charity Organization Society),這方面需求量大,有許多私人機構已成立,產生許多重複提供的服務,而整體上的服務卻有更多的不足,產生不必要的競爭。
  • 社會服務機構諮詢委員會(Councils of Social Agencies)是美國第一個社區福利委員會,於1909年在匹茲堡及米瓦克成立。以此開始擴展,至今已超過450個委員會,而有少數幾個委員會已發展到有幾位全職人員從事研究,協助配置及判定對社區有利的訊息。

【Rex A. Skidmore,民91】

  • 但真正社區發展一詞,是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才開始被應用。其概念受到各國之重視,當時,聯合國為有計畫協助亞非各落後地區盡速重建其社區所採行的一種政策性及行動化的工作方法。

【陳月娥,1999】

臺灣社區發展的淵源

臺灣社區發展的過去

社區發展的現況

推行與計畫

當前的趨勢

參考文獻

Rex A. Skidmore(民91)。社會工作概論。台北市:學富文化發行。

陳月娥(1999)。社會工作﹝含工作管理、間接、直接服務、個案、團體、社會工作﹞。台北市:千華圖書出版事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