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解決短期治療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焦點解決短期治療(Solution-focused brief therapy, SFBT)指的是一種以集中單一焦點的基礎建設解決方案,取代傳統解決問題的方法,簡單來說就是專注於解決方案,而不是問題。以積極正向之觀點與技巧,解決案主所關注之事物的輔導方式。為近代形成的一種短期治療方法,目前仍在發展中。其運用範圍相當廣泛,例如學生問題行為、青少年危機事件、自殺、性侵害、酗酒、藥物濫用、憂鬱症、婚姻暴力及創傷經驗的處理。(Dean H.Hepworth等著(2010),曾華源(主編),《社會工作直接服務:理論與技巧》(399頁);許維素(2001)。焦點解決短期治療介入創傷經驗的處理(上)。《諮商與輔導,185期》,21頁。)

4 前面的敘述不錯,後面就像是列點簡答了,可惜。
沒有在文中引註到的訊息,不可以放在文末的參考文獻中。
文中引註格式有誤,請參考APA格式。
文末的英文參考文獻格式有誤,請參考APA格式。
列點或是編號可用wiki控制,請參考首頁相關說明。

緣起

1970年代由Steve de Shezer、Imsoo Kim Berg及其同僚在威斯康辛州密爾瓦基短期家庭處置中心(Brief Family Therapy Center)所創(Nichols&Schwartz,2004;Trepper,Dolan,McCollum&Nelson,2006)。且受到Miloton Erickson的短期治療及在Palo Alto之MRI短期治療中心的影響。(許維素(2001)。焦點解決短期治療介入創傷經驗的處理(上)。《諮商與輔導,185期》,21頁。)

主旨

肯定案主,認為案主有權決定自己要做什麼,並特別強調案主所有之優勢。而社工員的角色是傾聽案主提供之訊息,並協助、引導案主朝向問題解決。

基本原則

焦點解決短期治療的基本原則有下列幾點:

1.案主的方法若有效,則無須改變。

2.案主或治療師之所作若無效,就做些不同的事情。

3.相信案主之解決之道在其經驗中。

4.治療無所謂的失敗,案主之反應乃一種回饋。

5.若希望治療能夠短期,則視每一次與案主的見面為最後或是唯一的一次。(Walter&Peller,(1992),《Becoming Solution-Focused In Brief Therapy》,(pp.37-41))

理念

在基本原則之下,治療理念下列幾點:

1.強調正向積極與問題解決之方向。

2.問題不發生時之例外,可帶出解決之道。

3.事情不會一直相同,改變永遠都在發生。

4.小改變會帶出大改變。

5.沒有所謂抗拒的案主,如何與案主合作才是重點。

6.案主與治療師是一個相互合作的治療團隊。

7.個體是有資源得以解決自身問題的。

8.治療師乃催化劑,為催化案主目標與解決導向者。而案主才是解決自己問題之專家。

9.對世界詮釋的意義,左右個體的內在經驗與體會。

10.個體如何描述現象與如何行動,兩者之間是相互引動的。

11.訊息之意義看個人如何接收,而所謂之意義存在於個人反應中。

12.系統觀:個案對目標的描述與行動,會影響他生活系統中的他,與他人生活系統中的其他人。(Walter&Peller,(1992),《Becoming Solution-Focused In Brief Therapy》,(pp.10-34))

特徵

1.在第一次面談中的某些地方,治療師會使用奇蹟式問句。

2.在第一次面談期間或往後,案主將被要求在’0~10' 的刻度或’1~10'上評估某事。

3.在面談期間,治療師會中斷休息。

4.在這一個休息後,治療師將會從案主的一些建議或是作業(時常被稱為實驗)給予案主稱讚。

程序與技巧

主要程序為:訂約、評估、制定目標、干預和服務結束。

以量度式問句、因應式問句、例外式問句、奇蹟式問句,這四種典型問句來引導程序。

量度式問句(scaling questions)有助於案主確定目標類型。

因應式問句(coping questions)主要為增強案主的正向因應之能力。

例外式問句(exception questions)消除問題焦點,協助案主發現自身可以解決問題之能力。

奇蹟式問句(miracle questions)激勵案主,以達到案主理想之狀態。(Dean H.Hepworth等著(2010),曾華源(主編),《社會工作直接服務:理論與技巧》(402-403頁))

優勢與限制

優勢

可以運用於各種情境之中。(例如:藥物和酒精濫用、廣場恐怖症、青少年行為問題、飲食失調等等)

強調案主之優勢與積極。

著重和案主討論解決而非問題。(Dean H.Hepworth等著(2010),曾華源(主編),《社會工作直接服務:理論與技巧》(404-405頁))

限制

未能將注意力放置於案主之多樣性上,將注意力集中於案主之行為,而忽略其情感。

著重於技巧之運用,而忽略專業人員和案主之間的互動。(Dean H.Hepworth等著(2010),曾華源(主編),《社會工作直接服務:理論與技巧》(405頁))

結論

  焦點解決短期治療結合了優勢觀點和正向心理學和務實的假設,提供我們一個新的方向來看待案主。其源於社會建構主義:現實是主觀的,也有很多現實,都同樣正確。而結果研究表明,焦點解決短期治療有著積極的作用在更短的時間和滿足案主的需要。焦點短期治療可以看作是認知行為療法的一種形式。其重點是:“什麼是案主更願意的呢?”藉由增權讓案主變得能積極參與有關他們的自身的決策,案主是主動的,而不是藉由針對案主的問題找出降低的方法,這種略顯被動的方式,讓案主能感覺到很多的可能會變得更好。

相關條目

參考資料

Dean H.Hepworth等著(2010),曾華源(主編),《社會工作直接服務:理論與技巧》,399-405頁。台北市:新加坡商聖智學習。

許維素(2001)。焦點解決短期治療介入創傷經驗的處理(上)。《諮商與輔導,185期》,21-24。

許維素(2001)。焦點解決短期治療介入創傷經驗的處理(下)。《諮商與輔導,186期》,15-20。

The Association for Family Therapy and Systemic Practice(1997),‘What works?’ Remarks on research aspects of Solution-Focused Brief Therapy, Journal of Family Therapy(1997) 19: 121–124。

About Solution-Focused Brief Therapy.(Insoo Kim Berg).Retrieved November 26,2013,from http://www.sfbta.org/about_sfbt.html

Solution-Focused Brief Therapy(F. P. Bannink).Retrieved December 1,2013,from http://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0879-006-9040-y

John L. Walter & Jane E. Peller.(1992).Becoming Solution-Focused In Brief Therapy.(pp.10-34,37-41).N.Y.MA:BRUNNER/MAZ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