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間照顧——以台中市甘霖基金會為例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日間照顧就像是托兒所,但是它所服務的對象是沒有接受居家服務或是機構安養的老人家,或是家人因白天需要工作而無法給予照顧的老人家,因此也可稱作是托老所。白天由家人將老人家送到日間照顧機構,由機構提供老人家餐食照顧及活動參與,藉著活動的參與可延緩長輩的機能退化,也讓長輩藉由活動找到自信並重新建立自我尊嚴。同時節慶活動的舉辦可將長輩帶入社區使他們親近人群,避免長輩孤立在社區之外。晚上再將老人家接回家中,享受天倫之樂。因此日間照顧不僅可以增進老人社會活動的參與,讓家人在白天打拼事業時,不用擔心家中長者沒有人照顧,或者是發生任何意外,且也能讓家庭照顧者有休息的機會,這就是所謂的喘息服務。(內政部社會司老人福利 http://sowf.moi.gov.tw/04/01.htm

台中市甘霖基金會為日間照顧之社會模式機構,提供餐飲及活動安排,即社政單位主管之「日間照顧中心」。目前機構日間照顧有一位社工員,一位護理人員,四位照顧人員。日間照顧服務內容有交通車接送、簡易護理﹝量血壓、血糖、老人保健﹞、特約診所﹝依年長者個別需要提供適宜之復健﹞、課程安排﹝休閒類-戶外踏青、參觀、定期舉辦慶生會...等。藝文類-書法、美術、陶土、歌唱...等。運動類-關節操、拍打、音樂律動...等。透過這些健康促進活動,提供適當且適量的運動,在歡樂交流與挑戰的氣氛中,達到心理及生理的機能復健)、午餐服務﹝由營養師設計菜單﹞、午休安排﹝每位長輩都有自己的午休床位﹞、諮詢服務﹝由社工員對長輩提供心理、生活等諮詢服務﹞,本條目將著重於課程安排、午餐和午休及諮詢服務的介紹。

訪問大綱還要再加強
4 首句可簡介一下受訪機構,文獻(內政部之網址給的)不正確
內容看起來蠻不錯,但各段之間沒有什麼關聯的感覺,想想如何組織表達會更好。
4 一節之內要適度的分段,才容易閱讀。
注意錯別字:「聯券」

方案服務內容

課程安排

起先長輩到機構來的一兩個星期間,都是請家屬陪同長輩一起上機構所安排的課程,而社工員會觀察長輩是否能適應、有意願再來,再依長輩的活動喜好來分動態或靜態的課程。對於失智長輩有遊走的現象會給予動態的課程;對於新進的長輩會先安排氣功等動態的課程試讀,評估是否適合留在機構。因為安排像美勞等靜態的課程需要為長輩購買美勞材料,對於機構在經濟成本上有很大的負擔,也因為做美勞是需要一段時間的學習,如果中途進入學習會對長輩有負擔,且任課老師也需花較多心力教導新進的長輩,較容易造成忽略其他長輩的情形。在課堂中有些長輩因行動稍微緩慢,而無法跟上課程中所做的動態活動,所以就靜靜的待在一旁看著其他長輩做活動,還有一些沒有興趣參與的長輩會呆坐在椅子上甚至睡著,為了要達到讓長輩身體活動的課程目標,此時照顧人員、任課老師和志工會注意這種情況而走到長輩身旁叫醒他們,並帶著他們做一些較簡單的手部運動或陪同一起跟上課程活動,照顧人員和志工除了陪這些情形的長輩外,有時也會到處跟其他長輩互動,以避免其他長輩感覺被冷落。為了要找任課老師來給長輩們上課,的確遇到許多困難,一方面因為經費不太充裕,所以機構會先跟任課老師們商量上課的師資費,必要時只好請志工老師給予義務教學以減少支出;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機構內大約有二分之ㄧ是失智長輩,所以任課老師必須付出更大的心力且要有耐心的去教導,有時候就算付出了很多努力,長輩們仍然無法理解,這樣的情形會讓任課老師覺得沒有成就感,因此很難繼續教下去,所以機構為了解決這個難題就利用志工的所長,結合資源,例如:請當牧師的志工開課講故事、新聞討論,而社工督導則到外面學習技能再到機構裡教學。除了機構裡的課程之外,有時機構也會安排長輩們的戶外活動,帶長輩們到戶外走走、運動。此時則需要許多的志工來協助照顧,通常對於照顧較能自理的長輩,志工是採取一對五的照顧方式,即一位志工照顧五位長輩;對於行動較不便或患有輕、中度失智的長輩,志工的照顧人數是採取一對一,即一位志工照顧一位長輩,機構作此分配的原因是有了志工在旁邊陪伴長輩可以讓長輩們較有安全感,且可以防止長輩發生意外或病發的狀況。機構對戶外活動的安排大多數都是團體一起活動,較能互相扶持、照顧。

飲食和休息

機構在每堂下課的休息時間,都會請長輩們去喝水,除了有腎臟病的長輩會控管他們的喝水量外,對於其他長輩就不會強制其喝水量。對於特定的失智長輩或不願喝水的長輩,機構會請志工在旁鼓勵長輩們喝水,以維護他們的健康。

機構對於午餐的餐盤採用一人一個,這樣比較容易控制長輩的飯量。每日的菜色為三菜一肉一主食一湯一水果,而有特殊疾病的長輩,機構會紀錄名單、疾病和不能食用的食物,再給予替代的菜餚。目前機構中,有一位吃素的長輩,機構會另外買便當給他吃,因為如果要分開煮食,對於機構來說很不方便,並且對於吃全素的長輩,素菜和葷食共用同一個鍋子煮食,也很不妥。 機構在午餐時間,會依照每個長輩吃飯的情形,相同狀況的就分為一桌,如:同一桌的長輩都愛說話,而每一桌都有一位照顧人員或志工陪同吃飯,以便注意情形,及避免出現長輩會把食物打包,打算要帶回給家人吃和會帶廚餘回家給家中寵物吃的情況,因為這些情況往往都使長輩的家屬覺得事後處理很不方便且造成困擾,所以志工會在長輩回家之前,私下檢查長輩的包包。在午餐飯後,機構沒有幫長輩安排刷牙,因為大部分的長輩都是使用假牙,所以長輩們只有自行漱口,夠簡易的清洗假牙。機構中大多數的長輩生活都能自理,能自行吃飯、吃藥;但有些失智長輩會忘記吃藥,需要護理人員按時拿藥給長輩吃的情形。 機構人員在長輩飯後的收拾至長輩午休時間是最忙碌的時候,長輩們吃飯時不會把餐捉弄得亂七八糟、飯菜灑落一地,因此在收拾上並沒有造成大多的麻煩。但是飯後,長輩只清洗收拾自己的筷子和湯匙,而碗和餐盤則由機構人員收拾,另外機構人員還需要消毒擦拭桌子和地板,在同一時間也需要人力帶長輩到休息的地方去,幫長輩架設摺疊床,讓長輩休息。(機構使用摺疊床是為了節省空間,解決機構場地不大的問題。)所以,在長輩飯後至午休時間是最忙碌的時候,也常出現機構人手不足的問題。 午休時間,大部分長輩都能配合的午睡,除了幾位失智的長輩有遊走的情形,但由於機構是絕對不使用安眠藥,讓失智長輩乖乖睡覺,所以機構人員會請失智長輩安靜坐在椅子上,不要打擾其他長輩休息,大部分的時間他們都能配合,但如果遇到失智長輩坐不住時,則會請志工陪同長輩在機構裡行走。

案主輔導服務

長輩和我們一樣,都會喜歡與有共通點(如:都喜歡唱日文歌或同為客家人...等)的人聚在一起,所以照顧人員為了讓他們有相同的話題,使彼此感情熱絡,並減少長輩間衝突的發生,而給予長輩分配小團體,將上課座位分配在一起。但有時候長輩難免會因為意見或行為上的不合發生衝突,此時照顧人員除了要了解原因並予以安撫外,也要適時的轉移話題來化解衝突點,並穩定他們的情緒。但如果遇到情緒較為激烈的長輩時,機構則會通知家屬並告知其狀況,請家屬前往機構來處理。長輩最常出現情緒不穩的情況是到下午結束課程的時候,有些長輩會急著想自行搭乘電梯下樓等子女載他回家,由於子女尚未前往接送長輩回家,機構人員擔心長輩會私自跑出機構外且發生危險,因此機構人員會予以阻止,但長輩的情緒會因被阻止而逐漸激動起來,起先機構人員會安撫長輩的情緒,請長輩等待家屬接送,如果長輩的情緒依然不能安靜下來,機構人員會陪長輩到機構附近散步或到空教室去安撫長輩的情緒,如果情況嚴重的話,則請家屬立即到機構來接長輩回家。由於長輩不時都會出現一些狀況,所以機構每週都會安排個案研討,分享討論對於每一個長輩需用什麼不同的照顧方式。在照顧中,對於失智長輩的照顧最費心思,所以機構會定期安排失智照顧講習,請專業講師到機構裡講授,另外也會邀請機構裡的失智長輩家屬和社區裡沒有到機構來的失智長輩家屬一起參與。

方案的執行

服務對象

日間照顧的案主是居住在台中市鄰近地區年齡為六十歲以上且身體健康、行動自由或只有輕微的行動不方便或患有輕度或中度失智,但生活可以自理的長輩。機構的案源大多是經由已經在機構中接受照顧的長輩和長輩的家屬向朋友介紹而來,另外機構也有架設自己的網站,所以大部分三十和四十歲左右的子女,都是從網路上得知機構的資訊,而帶自己的父母親前來,除此之外,機構也利用辦活動的方式,如:園遊會等,讓更多人認識甘霖基金會。

經費問題

由於是社福機構的關係,所以機構在收費方面的金額並不高,因此每個社福機構幾乎都會出現經費不足的問題,而政府會補助機構設備的經費,如:馬桶的扶把、電梯等。目前機構另外會尋求聯券幫忙,在辦戶外活動時,會請維他露等營利團體贊助。而在收費上每位長輩每個月收一萬一千元,包括課程費用、午餐費用等。機構在台中市設置交通車是獨特的,因為機構認為設置交通車是絕對必要的,這樣除了能讓長輩方便上下課並熟悉司機外,家屬也較為放心,在機構方面也較能掌控司機的狀況和長輩的情形。機構交通車的費用是另外依照路程收費,機構會依照長輩們同路段、同方向的住所,及家屬的時間去安排長輩人數和路線,機構共有三台交通車,路線有六條,每台車各跑兩趟。目前機構並沒有低收入戶和中低收入戶,但已經計畫明年要設置五位名額。 目前機構中的失智長輩和一般長輩的收費都相同,但其他一般長輩曾反應,為何繳交一樣的費用但受到照顧的程度卻不同,因此機構擬定一個新方案,即依照照顧的程度來增加費用。但是機構也考慮失智長輩家屬的經濟因素,怕會增加失智長輩家屬經濟上的負擔,而不再把失智長輩送到機構來的問題,所以尚未實施新的方案。

方案成果

在機構裡,長輩起先對於到機構接受照顧感到排斥,所以心情較為鬱悶。但待久了以後,長輩逐漸適應機構的生活,不僅交了新朋友,彼此能互相關懷外,也從課程中得到歡樂與成就感,因此心情慢慢開朗起來,且也會期待下次課程的到來。

剛開始家屬會先帶長輩到機構參觀,看看環境、設備與評價是否符合他們的需求。以經驗來說,例如長輩有十個,十個都不願意到機構去,因為長輩們怕會被子女遺棄,無法再回到家,所以一直很不安、很排斥讓子女送到機構接受照顧。 所以從新進的長輩身上並未感受到他們對於進入機構有任何期待,只有長輩的家屬才對機構有期待,希望機構能讓長輩的身體機能不會快速退化,如果把長輩留在家中,長輩經常整天無所事事,大多以睡覺、看電視或發呆來打發時間,因此更容易讓長輩快速老化。由於甘霖是屬於社福機構,所以收費合理,長輩在機構裡認識了其他的老人,一起上課、一起互動,這樣讓他們覺得生活過得蠻充實的;家屬則是能有喘息的機會,白天將長輩送到機構去,不但解決沒人陪伴長輩的問題,也能讓自己有喘息的空間,另外機構為了分擔失智長輩家屬們照顧的壓力,有成立失智家屬支持團體,定期舉辦一年六次的聯誼和座談會,也邀請社區裡沒有到機構來的失智長輩家屬一起參與,共同了解失智長輩、分享照顧失智長輩的心得,也彼此相互支持鼓勵,所以失智長輩家屬們都很感謝機構為失智長輩付出的關懷。

未來展望

由於甘霖基金會成立不久,所以目前還缺乏各方面的相關經驗,所以誠心希望各界的指教,另一方面,在財力和人力上多有不足,因此希望能結合社會大眾的力量和支持,一起為長輩打造「老有所終」的理想世界,使老人服務更加完善,讓長輩能感受到社會的愛和關懷。另外機構本身,也期許日間照顧的方案能為眾多的長輩,提供更專業的服務,去規劃出一個安全的活動空間、多元的課程安排,讓社區的長輩都能到機構來,一起歡樂的學習。﹝甘霖基金會http://www.glsf.org.tw/htm/a01-1.asp ﹞

訪問大綱

課程安排

  • 在找任課老師時,是否有遇到什麼困難?
  • 課程如何安排?
  • 安排的課程中,是否有不感興趣的長輩?該如何克服?
  • 日間照顧至戶外辦活動時,是否遇到哪些困難?如何解決?

飲食和休息

  • 如何掌控長輩喝水時間?
  • 如何調配菜色?
  • 長輩是否有飲食上的相關問題?
  • 餐後如何收拾?
  • 如何幫助長輩飯後清潔牙齒?
  • 餵藥過程及方式?
  • 是否一定要設有休息床位?如何設置較理想?
  • 如何誘導睡覺?

案主諮詢服務

  • 日間照顧時,長輩間的和諧如何辦到?
  • 是否曾遇到長輩情緒行為上的問題?有哪些?又如何解決?
  • 長輩隨著進入機構久了,行為上或情緒上是否有改變的地方?
  • 工作人員如何加強失智照顧知能?

經費問題

  • 機構是否曾有經費不足的問題?如何解決?政府是否補助機構?補助哪些方面?
  • 機構收費標準?如果長輩屬於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政府是否有補助?
  • 如何安排交通車接送路線?是否一定需要設置交通車?

方案成果

  • 進入機構前長輩本身是否有期待?
  • 長輩起初到日間照顧的情形?
  • 長輩及家屬對於日間照顧的評價?
  • 是否成立家屬支持團體?

相關知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