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療護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世界衛生組織 (1990)對安寧療護的定義:「對一位用當今科技已無法治癒的末期病患及其家屬,提供整體性的照顧,藉著解除疼痛及其他不適之症狀,並統合心理,社會,靈性之照顧,來提昇病人及家屬的生活品質。」(安寧療護簡介)

5 做的很好。把別人說的,變成自己說的,應有不少的學習吧!
注意錯別字,如皮胃(鼻胃)、論理(倫理)。
文獻部份,一群作者中間是用頓號(、)而非分號(;)。

安寧療護理念

  • 重視照顧與舒適

提供服務是病人死亡前疼痛控制,目標是從治癒轉為照顧。

  • 重視生命品質、尊重病患生命尊嚴及權利的全人照顧

將病人身體不適症狀減至最少,獲得身體的整齊清潔,給予 自由做他願意選擇,滿足身、心、靈、社會層面需求。

  • 提供病患及家屬為一體的全家照顧

包括:家人諮詢及協助、病人幼年子女的哀慟照顧及病人去 世後遺族的哀傷輔導。

  • 持續性全程照顧

從病人接受安寧療護到死亡及之後家屬的悲傷輔導,不僅提 供病人關懷也顧及家人朋友的持續性支持與愛的緩助。

  • 專業醫療團隊,結合專業技術做人性化的全隊服務

包括:中醫科、麻醉科、復健科等醫師、護理人員、社工師 、志工、營養師、心理師、宗教人員等,無論是專業或非專 業人員,皆需積極聆聽及持續給予深度接納、愛和關懷,這 才是照顧者在臨終陪伴真正角色。

  • 是隨時性因應服務

當需求在何時、何地產生,即能提供及時服務,此為一天24 小時的全年服務。

  • 不一定要住院

安寧療護包括:居家療護、日間療護、住院療護等方式, 須按病患個別情況及需要採用適宜方式。

  • 安寧理念不僅只運用在癌末病人,也運用在各種重大疾病瀕死、死亡事件或哀慟者和他們的家人

目前國內服務對象僅給付癌症末期病患及末期運動神經元病患,但其真正安寧理念是不局限於這些條件。

  • 影響信賴與合作所以有效溝通極為重要

所有對病人的處置都須先告知病人與家屬,待其同意才施行。

  • 參與安寧療護的成員需相互提攜,更需他人的支持鼓勵

安寧團隊的成員常處於高壓力狀態,因此在照顧計畫中也要將自己的工作成員的支持活動納入其中,以提供情緒支持的管道。

  • 安寧病房喪慟追蹤方案內容-通訊、卡片及信函、個人或團體諮商、週年紀念服務等

(曾煥棠,民94)

安寧療護型態

1.安寧病房:24小時的住院性照護。

2.安寧居家照護:在家中醫生及護理人員看診照護病人(約一週2次及諮詢服務電話)。

3.日間照顧:白天送到醫院附設安寧或護理之家來接受照護,晚上回歸家庭。

4.安寧護理之家:24小時的護理人員照護病人。 (曾煥棠,民94)

安寧療護服務

身體照護

1.藥物治療: 針對不同症狀投予藥物如:抗焦慮劑、嗎啡及其他鴉片類止痛藥物、抗憂慮劑、止吐開胃劑、軟便與瀉劑、安眠藥、輸血、類固醇消炎藥、化痰劑、制酸劑、抗精神劑、氣管擴張劑、消化道潰瘍治療劑等。(李淑真;周長旗;李秀惠;江維鏞;周繡玲,2005)

2.非藥物性舒緩療法:

  • 芳香精油療法:

透過嗅覺吸入、皮膚吸收、沐浴浸泡方式進入體內,使其病人的身體和情緒能達到放鬆舒適的效果,使其提高病人的生活品質,例如:薰衣草有抗菌消炎及促進傷口癒合效果,洋甘菊有抗沮喪和緩解疼痛及抗痙攣鎮靜效果。(萬玉鳳;湯淑華;王英偉,2006)

  • 物理治療:

評估病人執行日常生活起居的能力,來決定給予病人和照護者所需的支援,主要是增進病人身體功能及照護者的能力使其生活品質提高,來減低病人身心的痛苦,常見主要問題包括:呼吸困難、骨骼肌肉僵硬、疼痛等處理。(楊士賢;陳俊亨;梁忠詔,2006)

  • 職能治療:

評估和治療病人的身體和心理機能障礙,分析機能喪失及困難的情況,如何影響他們的日常生活,並為每位病人量身定作一個處遇方案例如:分析病人各個關節的畸形和機能障礙來提供適當的輔具,可預防關節畸形也減輕疼痛感、針對病人日常生活起居的活動進行,來提供輪椅及坐椅和壓瘡預防等需求。(楊士賢;陳俊亨;梁忠詔,2006)

  • 語言治療:

主要目標隨著病情、肢體活動、意識狀況的變化,來適時調整及輔具提供(高科技輔具像似電腦發聲溝通儀器,低科技輔具包括:溝通板及卡和圖片或簡單的是/否溝通方式),讓病人維持與家屬和醫療團隊良好溝通能力,除了上面所描述的溝通部分也針對口腔及咽喉造成吞嚥障礙例如:強化唇部肌肉運動防食物由嘴溢出、運用長柄匙送到口腔後部、使用針管來進食液體、失智症者吃太多或時快時慢給予適當口語提示來控制進食量和速度等不同方式,而不是消極安置皮胃造口或鼻胃管方式來進食,能享受吞嚥進食的樂趣,也讓病人擁有對身體控制權及自我尊嚴維護。(簡世霖;厲家珍;梁忠詔,2006)

心理社會照護

除了對病人提供心靈上的支持(降低憂慮恐懼和失落哀傷及心願完成),也對病人家屬給予情緒上支持(例如:悲傷輔導、排除溝通困難)來減少照顧上的壓力負荷,並引進社會資源來解決病家的問題,例如:提供福利資源諮詢、經濟壓力、後事安排、住院適應性、出院長期照顧等問題。(李淑真;周長旗;李秀惠;江維鏞;周繡玲,2005)

靈性照護

  • 美術治療:創造以美為主的藝術包括:雕刻、繪畫、詩歌、音樂等等,目前安寧療護多以繪畫為主,提供病人在安靜環境裡繪畫,助於病人心情沉澱及恢復思緒,讓病人在繪畫過程中得到愉悅滿足,與治療師分享作品的互動下,畫中看出病人的生前願望、回憶、成就、無法解決難題或從混亂內容中,整理出事件的本質與生命的重點,達到心靈統整的內化作用也暫時性轉移焦點而不會執著在自己病情上面的痛苦。

(謝玉玲;黃曉峰;林曉蘋,2006)

  • 音樂治療:針對病人需求選擇合適的音樂,從音樂節奏中尋求病人自己心靈的節奏,音樂治療師或照護者來誘發病人的回憶並記錄下自己生命回顧歷程,是病人與家屬可共同參與或是只有單獨病人,主要具有降低焦慮、情緒宣洩、減少不安感及轉移疼痛的效果。

(林小琪;王淑貞,2006)

  • 靈性安適照顧:分為宗教安適及存在安適兩種層面並產生交互作用,引導病人做為生命歷程回顧,宗教安適是有組織的信仰儀式(佛教、天主教、基督教等)加上個人的崇拜,成為病人心靈寄託的對象,也藉由宗教的思維來增加正面思考及減少負面想法,Blaiki與Kelsen指出「存在安適是指個人經歷不同的發展階段及生命的歷程,是自己與他人和環境的相關連結,達到和諧相互連結、平靜與接納,自己需不斷的反省與反思,達到最終目的與生命意義的實現」。(李佳純;于博芮;黃秀梨,2006)

安寧醫療論理

病人在安寧療護過程中,最關心的是自己的的病情發展到那?及接受任何醫療行為的目的是什麼?這也是家屬所關心的,更是安寧團隊該盡的責任,只是在這三之間所磨合出不同價值觀所引起的磨擦,當然病情的告知是醫生的責任,而病人更有知道的權力,則家屬有他們自己的想法,這些主要是透過社工師來溝通協調,讓病人與家屬有良好溝通模式及讓醫生知道病家的需求與期望,在協調過程中是以病人為中心,評估病人的情緒穩不穩定、病人是否有自主能力、是否有要求要知道病情等問題,再則是病人家屬對病情的理解程度、溝通中所擔憂的事、誰能做出決定等問題,與安寧團體中每個專業的角色相互配合,形成大家共有的共識並做出利於病人所期望的決定。(蔡佩真,2004)

安寧善終

  • 臺灣在2000年6月7日公告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使末期病人可以合法選擇生命終了時,不必受心肺復甦術的折磨,不施於無意義醫療急救使其增加額外的痛苦,選擇讓醫護人員照護到最後且自然安詳往生,但須依法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或預立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意願書,簽署同意上述意願書及最近親屬二人以上的證人就能即刻生效。
  • 台大緩和醫療團隊所訂定善終指標包括:末期病人對身體不適症狀控制照護滿意,焦慮情緒得以舒緩,自主性提高和心願達成,有尊嚴度過這段日子,瞭解並心平氣和接受死亡,預立遺囑來交代後事安排,回顧過去歷程給予自己肯定,有時間準備與親友做最後道別,家屬哀慟獲得適當輔導,病人安然祥和往生。(陳榮基,民90)

參考文獻

安寧療護簡介,擷取:2006年6月03日,網址http://www.st-mary.org.tw/member/paehty.htm

李淑真;周長旗;李秀惠;江維鏞;周繡玲(2005),安寧團隊照顧。安寧療護雜誌,10(1),65-74。

李佳純;于博芮;黃秀梨(2006)。靈性安適照護,安寧療護雜誌,11(1),59-74。

謝玉玲;黃曉峰;林曉蘋(2006)。某教學醫院安寧療護病患之美術治療,安寧療護雜誌,11(1),34-51。

萬玉鳳;湯淑華;王英偉(2006)。芳香療法於安寧病房的運用,慈濟醫學雜誌,18(4S),67-70。

簡世霖;厲家珍;梁忠詔(2006)。安寧療護中的語言治療,慈濟醫學雜誌,18(4S),11-15。

楊士賢;陳俊亨;梁忠詔(2006)。物理、職業治療在安寧緩和醫療的角色,慈濟醫學雜誌,18 (4S),17-23。

林小琪;王淑貞(2006)。音樂介入在安寧療護之運用,慈濟醫學雜誌,18(4S),57-59。

陳榮基(民90)。醫療人員如何幫助病人善終,安寧療護雜誌,6(2),12-16。

蔡佩真(2004)。癌末家庭病情溝通之倫理困境與社會工作倫理辨明,安寧療護雜誌,9(2),141-152。

曾煥棠(民94)。認識生死學-生死有涯。台北:揚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