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發展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地方發展 是針對衰敗傳統的靜態社會,透過社區民眾自動、自助,參與,透過參與過程,共同決定社區的方案和目標來解決問題和創造共同利益,並增進居民對社區的歸屬感。

2
4 你這個條目有點難回應。
「地方發展」(locality development)是Jack Rothman所提出的「社區組織」(community organization)三種模式之一。
在現代,比較少人用這樣的詞語,有些人會用「社區發展」(community development)來表達相似的意指。
可是,「社區發展」這個詞,本來就有與「社區組織」不同的意義。(老師上課有說過)
一般來說,社會工作所說的「社區工作」,指的是「社區組織工作」或是「社區組織與社區發展」,
而「社區發展」,是用來特別指一種有目標的變遷社區之行動,尤其是聯合國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對落後農村的做為。
回到你這個條目,你內文寫的「社區發展」,看起來是「社區發展」,但我沒見過你的文獻,所以也不敢確定,
要請你自己參酌。
建議你把Rothman所提的模型研究一下,再比較你所拿的文獻,看看他們在說什麼。有機會再回來改。

目標

社區發展的主要任務便是喚起社區中的民眾對社區的認同,也就是社區意識,讓現在社會中已日益冰冷的人際關係能合諧起來,提升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溫暖起來,進而來發展社區的活動,並且鼓勵社區人士運用社區資源,以及社區中的人員來解決社區中的問題及協助社區中有需要幫忙的人、事、物,列如老年人、弱能人士及單親家庭等,就這些問題來讓社區發揮社區自助的能力。(香港社區工作教育工作者聯席會議,2001,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1993,蘇景輝,1996)

關心的問題

隨著工商社會的發展,現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已日益冰冷,過去守望相助、鄰里之間相互幫忙的情形已不再復見。現在普遍的人都擁有自掃門前雪的心理,因為擁有這種心理的人日益增多,導致社會上的問題曾出不窮。社區發展所關心的問題便是現在社區中的民眾普遍缺少社區意識,不積極參與社區活動以及不懂得關心社區中的其他人,列如社區中的獨居老人的問題、社區環境問題、公共設施問題,以及最主要的就是社區中的人民對自己社區的認同感。社區發展的具體問題還會牽扯到四個層面,一是社區中的資源在哪裡?二是要如何來分配這些社區中的資源?三是社區中的資源要如何整合?四是要如何來利用這些社區中既有的資源?對這些問題的了解能夠幫助我們來進行社區發展。(香港社區工作教育工作者聯席會議,2001,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1993,蘇景輝,1996)

策略與技術

社區發展所提供的具體策略便是先收集與社區發展相關問題的資料,以了解社區發展的問題、起因以及問題的癥結。社區發展的具體策略主要集中於要如何讓社區中的民眾參與和合作,社區居民的自助參與(self-help-involvement),是社區發展的原動力,掌握、善用資源、掌握地區資源的權利架構被視為合作的對象期合作方式較偏重和諧和互利,自助既是工作目標也是工作手法,著重居明解決問題的能力,其中自決和參與是重要的介入原則,協商和互讓互諒是強調的重點。(香港社區工作教育工作者聯席會議,2001,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1993,蘇景輝,1996)

工作者的角色

工作者的角色主要是始能者,使居民組織起來,幫助居民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協助他們表達不滿,建立共同目標。也可以扮演導師訓練解決問題和組織的技巧,和培養居民積極參與和自助的精神,中介人,協調社區和個人以調動社區資源。(香港社區工作教育工作者聯席會議,2001,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1993,蘇景輝,1996)

變革的媒介

運用的變革媒介主要是,社區團體,亦即社區工作者去組織成立社區社團,協助、引導社區團體運作,以達到社區變革的目的。引用(蘇景輝,<1996>,頁37)

案主的範圍與角色

地方發展中的案主大多是指一個鄰里、村莊、或者城鎮等。在地方發展模式中,案主群是指一般市民。(蘇景輝,1996,李增祿,2007>

參考文獻

  • 蘇景輝 著,<1996>,社區工作-理論與實務-。台北:巨流
  • 李增祿 著,<2007>,社會工作概論。台北:巨流
  • 香港社區工作教育工作者聯席會議 著,<2001>,社區工作-理論與實踐。台北:五南
  •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 著,<1993>,社區工作新程式。台北:台灣商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