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諮商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團體諮商主要是利用團體的互動,協助成員們認清自我的價值觀,然後更進ㄧ步的去了解、認識他人,達到個體的成長與發展。是以預防和幫助的取向,提供成員們一些誘因和動機,讓成員們可以直接的改正行為和態度。(黃月霞 民80)

3+ 條目的定義,直接放在首句就好,不用再多打個標題
說過,標題是從二個=開始的。
4 內容有點多。「諮商員的特質」不太重要,「團體諮商的類型」比「團體諮商的技巧」重要,應放前面。
 文獻部份前後無法對應,有引用不實的狀況。

團體諮商的基本假定

  • 無所謂的「團體」目標

諮商團體有別於一般團體,他是沒有團體目標性的,是以各自成員的目標為主。

  • 特權溝通

保密是最重要的ㄧ環,團體中的的資料不可以外洩,所以領導者必須和成員建立某種特權溝通,讓成員了解保密的重要,及成員信任這個環境,才能使團體諮商有較好的成效。

  • 不忽略思想

不宜過分強調感覺的重要性,而忽略了思想的重要。

  • 互動、凝聚力並非終極目標

團體諮商主要的目標是讓成員在團體環境中學習、成長,而非強調凝聚力和互動的重要性。

  • 保持客觀

不因個人的私心,偏袒團體中的任何ㄧ員,保持公正、客觀的心態去幫助成員了解、改善行為。

  • 避免增加壓力

成員有權利決定自己是否參予活動,領導者不宜強迫成員參予而對成員施予壓力。

  • 有時負向情緒並無不妥

在團體諮商中,不該對成員的負面情緒視而不見。領導者需學習如何面對、控制成員的負面情緒。

  • 對各個諮商階段做統整工作

因為諮商不是由幾個片段組成,而是連串的整體,因此領導者必須了解成員每一階段目標達成的情形及成員的改變和進步。

  • 成員的感覺

在團體諮商中,自在的環境,往往不如不自在的環境,在不自在的環境中,往往會使成員改變行為、思想,但過分的焦慮也不易產生效果。

  • 評量諮商效果

ㄧ個成功的諮商效果,是使成員能夠適應生活,並在生活中產生改變的行為。

諮商員的特質

諮商員作為一個助人者,協助成員功能充分發展的人。諮商員的個性和行為會造成諮商的差異,接受個案的失敗,了解自己限制的意願,因此諮商員擁有良好的人格特質是一個重要條件。(Scott T. Meier,Susan R. Davis, 民82)

Ramy(1950)指出人格特徵
  1. 卓越的智力與判斷力,以及倫理價值的判斷力。
  2. 尊重個人的尊嚴,對人有興趣。
  3. 對自己的人格有洞察力和幽默感。
  4. 與人建立溫暖、有效的關係。
  5. 人格上統整、能克制自己,有耐性、穩定性。
  6. 對複雜的動機有敏感性。
  7. 有好奇心,能自我上進,知識廣博。
  8. 心胸寬大,接納人,具協調能力。
  9. 對專業輔導知識有興趣。
  10. 有獨創性與機智性。
Corey(1996)諮商員的人格特質
  1. 成功的諮商者認同其身分
  2. 他們尊重及欣賞自己
  3. 他們能夠確認並接受自己的能立
  4. 樂於改變
  5. 他們會持續擴大對於自己與別人的察覺
  6. 願意並且能忍受模糊性
  7. 他們會展現出自己的諮商風格
  8. 他們能體驗並了解當事人的世界,但是並不是佔有式的同理
  9. 他們感到生氣蓬勃,所做的選擇都以生活為導向
  10. 他們實在、誠懇和誠實
  11. 有幽默感
  12. 他們會犯錯但願意承認
  13. 活在現在
  14. 重視文化的影響
  15. 他們能夠再造自己
  16. 他們能重新建構影響自己人生的重大事件
  17. 真成關懷別人的幸福
  18. 他們深深投入工作,並從中獲得意義
  19. 能區隔工作與個人的生活 (改寫字李茂興,民88,頁22~24)
Rogers(1958,1962)提出諮商人員具備的態度
  1. 同理心(empathy)
  2. 真誠(genuineness)
  3. 表裡一致(congruence)
  4. 無條件積極的關懷(unconditional positive regard)  (潘正德,民83,頁47~48)

團體諮商的技巧

想要成為一個成功的團體領導者,需要某些基本人格特質,這樣的假設是錯的。成功的團體諮商需要特定的團體諮商技巧和特特定的功能表現。像大部分的技能ㄧ樣,需要反覆練習和學習。(Gerald Corey :《Theory & Practice of Group Counseling 》,第38頁,library of congress cataloging-in-publication。)

反應的技巧

  • 同理心

是諮商的重要特質,領導者站在成員的角度來體會成員的感受、心情。此技術可建立良好的關係和信任感,鼓勵成員更深層次的自我探索。同理心包括傾聽、辨識、溝通三個歷程。

  • 傾聽

積極傾聽必須聽到談話者所說的內容、聲音、肢體語言(Corey&Corey 1992)。此技巧不只是要傾聽發言者的談話,更要設法聽見團體成員們的心聲。

  • 覆述

用不同的方法來表達、澄清成員所發出的訊息。覆述能成員讓感受到領導者的支持與尊重,使成員願意更深入自我探討。

  • 反應

是以覆述來傳達你對他所說的話及了解背後的意義,反應目的包含

  1. 幫助成員說話,並讓他對自己所說的話有更多的察覺。
  2. 讓說話者知道你能夠有和他ㄧ樣有相同的感受。
  • 澄清

是在諮商前期最常使用的技巧,能幫助個案看清他的感覺。此技巧有助於成員能更加自由的表達和對個人情況的評鑑。

互動的技巧

  • 解釋

對成員的行為或徵狀提出解釋,假如解釋是正確合適時可以幫助成員打破僵局進而向前ㄧ步。「解釋」需注意:

  1. 確保關係已經建立。
  2. 有足夠的資訊和對問題有足夠了解時才做解釋。
  3. 避免投射自己的價值、態度和感覺給成員。
  • 開放性問題

是指答案不是只能有固定答案,可以讓成員表達出自由意見的答案,是相當有彈性及技巧的發問方法。

  • 連結

通常用於團體活動進行時,是以成員和成員間的互動為主,而非成員和領導者間的互動,此時領導者就會用連結技巧來領導團體成員。

  • 評估

領導者需教導成員如何衡量團體的進展和方向,並讓每位成員檢視自己的行為並評估自己負起多少責任。

行動的技巧

  • 摘要

此技術的重點是要記住與每個成員相關的活動內容,並加以統整,使成員能在總結中找到個人所需的學習部分。

  • 對質

主要是幫助當事人發現阻礙他自我了解及從事積極行為的一些矛盾及衝突。「對質」時需注意:

  1. 描述時要具體與正確。
  2. 對質強調當下的行為而非過去。
  3. 確保關係已經建立
  4. 先覺察是否是自己的成見在對質
  5. 考慮對質對方有能力改變的行為
  6. 對質時要表現出你的關懷及願意投入幫助的意願。(Gumaer 1984)

團體諮商的類型

成長與發展取向的團體:敏感團體、T-團體、會心團體

敏感團體

是指小團體的訓練、互動,主要是學習如何處理人際互動,目標是對團體間的互動更加敏銳的察覺和反應。

T-團體

又稱訓練團體或實驗訓練。T-團體主要是強調人際關係技巧的學習,團體注重的是過程而非個人的成長。(corey 1982)

會心團體

只要是透過擴展察覺探討個體和人際間的問題。並不以團體作為學習的工具。 柯瑞(corey 1982)認為這種強烈、親密、分享、誠實的團體經驗是為協助相當健康的正常人,獲得與自我,與他人更親密的接觸。 會心團體目標:

  1. 察覺隱藏的潛力和優點,發展創造力和自發性。
  2. 與特選的ㄧ些人發展誠實和開放關係。
  3. 減少玩遊戲,以減少親密。
  4. 避免或少用「應該」、「必須」並發展內在價值。
  5. 越來越少有疏離感,不怕親近他人。
  6. 學習如何直接要求你所要的。
  7. 學習區分有「感覺」和「表達出感覺」的不同。
  8. 越來越有能力去關懷他人。
  9. 學習如何去「給」。
  10. 學習如何去容忍不確定性,並在這個無法保證的世界中做決定。柯瑞(corey 1985)

問題取向團體:行為改變團體

行為改變團體

此團體的重點在於改變成員的行為,也就是在參予團體,有團體經驗後,團體成員的行為能產生具體且正向的改變。

結構性團體:學習與技巧訓練

系統的人類關係訓練

系統的人類關係訓練與T-團體有密切關係(George&Dustin 1988),主要的區別為系統的人類關係訓練的團體目的較強調具體技巧的獲得。

社會技巧訓練

社會技巧匱乏的調適,是教導適當的技巧使其進步。 今天所提出過多的社會技巧,可能主要是複雜社會所要求無盡的ㄧ策略,而且社會技巧是一種轉換的能力,同時也是各種要求的主幹,因此使技巧能成為應用自如,而不是一種生硬的並成為行為寶庫內的快速貢獻而已。(Phillips 1985)

學習團體(Learning Groups)

學習團體是指,獲得具體資料和認識為主的團體,尤其是關於職業和教育資訊。(George&Dustin 1988)。 是屬結構性團體對成員行為有明確期待,雖重心是學習具體資訊,但過程涉及團體互動,成員們分享感覺、態度和價值。

組織發展團體

組織發展團體,起源於實驗訓練是T-團體的ㄧ種。此團體反應各種團體取向策略,屬意識層面而且刻意去改變社會系統,本質上,改變團體層面的規範和價值現象被視為組織改變的推動力,藉著他們影響到個體的行為。(Golembiewski 1972)

任務團體

任務取向團體的重心是強調成功的改善工作表現,或生產品,它主要是透過團體成員的共同努力,但其重點不在於改變團體成員的個別個體。團體的重要性不是因為所提供的諮商經驗,而是為這些團體的成功是依賴團體所產生的團體動力。


參考文獻

  • 黃月霞(民80)。團體諮商。台北: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 程小蘋(民84)。團體諮商-策略與技巧。台北: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 吳武典等(民74)。如何進行團體諮商。台北:張老師出版社。
  • 晨頌馨(民85)。諮商與輔導。台北:千華出版公司。
  • 張德聰‧黃正旭‧黃素菲(民90)。諮商技術。台北:國立空中大學。
  • Gerald Corey(2000)。Theory & Practice of Group Counseling 。library of congress cataloging-in-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