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兒童托育方案——以台中市向晴家庭福利服務中心為例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單親兒童托育,通常是指由雙親中其中ㄧ方進行照顧的工作,而托育是希望能藉由與他人之相處培養信心及價值觀,豎立自我規範且有合宜行為的孩子。

3 首句要怎麼寫,已經講了一百次了,還是沒用。是的,因為你都沒來上課,怎會聽得到?
首句內容大有問題。
內容有多處抄襲的現象。
訪問所得內容,請重新編寫。

關於向晴

向晴是隸屬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下的,它是位於台中市區的中區辦事處,而單親這部份台灣目前只有台北臨床組和台中向晴中心在負責。而以向晴先自87年起提供單親家庭服務,提供遊戲輔導、兒童團體。到了民國九十三年接受台中市政府委託,接理大大小小的活動,終於辦理台中市第一所單親家庭專責中心—「台中市向晴家庭福利服務中心」。向晴服務中心的服務項目裡有包括個案輔導服務、親職講座或團體講座、兒童青少年支持性團體、親子喘息活動、宣導工作(發行單親家庭幸福季刊、幸福資訊網、電子報及親職實用手冊等....


服務對象

  • 設籍或居住台中市之單親家庭家長子女
  • 未婚懷孕少女其家庭
  • 所有關心單親家庭的社會大眾


服務內容

  • 個案輔導服務
  • 單親家長專業成長服務
  • 單親子女專業成長服務
  • 單親親子支持性團體服務
  • 宣導工作


在個別輔導案例的部份總共已經服務了7276人,近年來也辦理405場大大小小的活動、有很多人參與過,除了原本有的個別輔導、家長團體、講座、子女團體和營隊、喘息活動之外,這些年來也陸續展開了許多不同的服務方案,其中也包含了倡導單親爸爸或媽媽議題的調查和記者會、走出自己的品牌,暖暖芽子烘焙坊、歡迎大家回到這裡一起共度團圓的佳節聚會等大大小校不同的活動。


向晴目標

  • 建立單親家庭統一服務窗口,陪伴您一起為問題找到幸福出口。
  • 提供個別化輔導服務,提升您在社會適應、人際互動以及問題處理上的能力。
  • 辦理子女專業成長服務,協助您的孩子健康成長、擁抱希望未來。
  • 辦理家長專業成長服務,培養您的一技之長、增進親子間正向之互動以及拓展您的支持網絡。
  • 提供支持性團體服務,讓您與孩子都能放輕鬆,充電後再出發。
  • 倡導社會大眾「單親新優勢觀點」,去除單親負向標籤。

親職教育

親職教育是會影響孩子的品行或種種行為的,可是ㄧ個人的教育是從小的,一旦成為單親家庭的一份子後,不論當下的心情怎樣都要快點振作起來的,不要因此造成對自己價值的否定或是自己為失敗者,而也許可能會因為經常會處於低落狀態而影響到對孩子的管敎方式,教育方向或方法也許就難以ㄧ致。所以應該加強他們如何扮演好父母親角色的正確認知,而有時後可藉質的管教去彌補量管教的不足,加強概念強化。

服務對象性別比率

(以2007年為例)

A61199864673.jpg

由上面的圖可以看到,服務對象有15%為男性,85%為女性,會造成這樣原因大部分是因為近年來在給予男女福利供給環境部分,有關單親家庭福利供給仍偏向社會救助、濟貧、以婦女福利為取向、以及以女性為主的福利輸送模式,而此一服務輸送模式相對影響男性單親在福利使用上的邊緣化。 (向晴)

在仔細的觀察:(黃秀香 95)

  • 『保險給付』而言,女性(五成以上)高於男性(四成以上),顯示女性受雇者符合就業保險各項給付條件者多於男性。
  • 『失業給付』核付率,女性(53.53%)高於男性(46.47%)
  • 『提早就業獎助津貼』核付率上,女性(50.67%)高於男性(49.33%)

最後又加上傳統性別角色期待部分,男性相對於女性總容易被賦予「男兒有淚不輕彈」與「男兒當自強」等期待,而此根深蒂固的觀念也讓男性在情感表達相對壓抑、在問題解決上傾向自我要求,進而減低其向外求助的意願,漸漸不尋求對外的協助,把壓力和責任都攬在自己身上。在社會上這樣的情況,越來越多,而後面男性所解決的方法,卻是偏激的逃避(攜子女自殺)。


如何幫助父母離異的孩子呢?!

1.不要把孩子當間諜,傳聲筒或籌碼

2.父母不應該把夫妻間問題延伸到孩子身上

3.離婚並不代表分離,與父母保有聯繫使孩子身心健全。

4.離婚過程中應提供孩子正確訊息,避免孩子心理自責。

社工員心得分享

我記得之前我曾問過向晴機構裡的雅琦姐姐,說他為什麼想要往領域發展,她說第一個原因是因為她喜歡小朋友,對小朋友總抱持著好奇心,第二個原因是因為她認為單親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世人的眼光,曾經她也經歷過我們這時期的困擾,在懵懵懂懂的情況下不知道自己未來的領域該走哪些好,可是她說她很慶幸那時候考中的機構是向晴,這是ㄧ個充滿關懷充滿愛的地方,也許我能懂也許我還不是很懂,也很高興可以接受我們的訪問,希望藉此讓大家能更了解向晴。

訪問大綱

  • 在面臨單親兒童認知問題時,所處理的方法?

剛開始會藉由跟兒童聊天或談話明白孩子的想法或所希望的是什麼,也許可以藉由談話的內容了解兒童,是怎樣看待這件事的或她的觀點如何,並不會ㄧ開始就否決兒童的想法及價值觀使其感到尷尬或者跟別人有差異,也許我們可以藉由遊戲來啟發兒童去思考自己的想法是否正確,是否有哪裡跟別人不ㄧ樣,若是認知問題很嚴重的時候會找家長談談。

  • 為何想要成立單親家庭兒童之托育?

向晴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是台中市政府委託兒童福利聯盟承辦,也是台中市第一所單親家庭福利服務專責中心。單親家庭其實並不帶表就等於是問題家庭,單親家庭的兒童也許也會有很多值得驕傲與喝采的地方,因此向晴機構提供了許多多項爲單親家庭量身訂做的貼心服務, 希望每個單親家庭都能夠去擁抱屬於自己的幸福人生及天空,孩子的幸福就是你的幸福。

  • 托育是否有年齡限制?

實際是關於向晴的扥育我們是沒有年齡限制的,要是是有希望有興趣的兒童我們都會給予他ㄧ份新的希望,不過大致上的年齡都是在4歲至國小六年級上下,若是年級更小部份的兒童也有另外照顧,不會因為年齡而疏忽每個兒童。

  • 落遇到特殊單親兒童時,會如何處理?

其實再現任機構裡就有一個特殊的孩童,也許在人力分配照顧上會協調,可能會派專屬ㄧ個照顧他們,對於他們也會慢慢教導,並不會把他們視為特殊兒童,雖然事實上他們是,會用盡更多信心耐心去照顧,當然在特殊單親兒童的人際關係方面會特別注意與其他兒童之關係建立,並不會因為情況特殊就拒絕收留或拒絕托育。

  • 經費來源?

向晴機構是屬於公共民營非營利單位,所以他不能公開接受募款或捐款,所以經費的來源大多都是社會局補助或是兒童福利聯盟補助。

  • 是否在托育活動中得之兒童的家庭是否出現異狀(特別是兒童主動告知,該如何處理)?

其實基本上從活動中或是與孩童互動中可以觀察出孩童是否有心事或今天心情是如何之類的,小孩子是最天真的最藏不住心事的,當然如果他夠信任你或者是夠喜歡你的話,孩童會自己主動過來跟你分享,當然如果小孩前ㄧ天被媽媽打罵或教訓,它當天的心情表現就會有所不同了,小朋友是很單純的生物,但假如是比較特殊的情況之下,我們會在事後的檢討中向社工員提出,不錯過任何時機。

參考資料文獻

1.單親家庭之教育與輔導,何福田
2.台中市向晴家庭福利服務中心天空部落閣
3.女性單親家庭,黃秀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