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訪員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友善訪員(friendly visitors)是慈善組織會社(C.O.S.)工作之執行者。慈善組織會社將每一位申請服務者或是救助者做詳細的分類,在中央單位將個案註冊登記,以免服務重疊,無法有效運用資源,友善訪員大部分是給予同情而不是金錢的協助,且友善訪員以女性居多。

3 內容太少,他們過去做了什麼,現在扮演什麼角色,都可以寫。
大標題下,不能只有一段文字。缺乏文中引註。引用文獻太少。

「社會福利與社會工作」是張英陣、彭淑華、鄭麗珍譯,察斯特羅原著。

前言

自1869年以來,倫敦慈善組織會社成立之後,英國及蘇格蘭其他地方群起效仿,其影響更遠達美國。C.O.S.認為民間慈善機構的救濟過於氾濫,應該要重新調整組織,設置中央登錄所,防止有欺騙等等現象發生,並能夠真正的救濟到需要的民眾。Josephin Shaw Lowell在《公共救濟與民間慈善事業》中指出:「用稅金來做救濟並非慈善工作,真正的慈善工作應該出自對窮人的自發的自由慈悲,公共救濟只是在抑制貧民的暴力與民間慈善氾濫的不得已手段。由於公共救濟必須讓受救濟者在充滿不適的感覺氣氛下進行,只有收容機構救濟才能達到」。C.O.S.雖然反對公共救濟的擴張,但可說是社會工作發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再來,他們在為各救濟機構、慈善組織解決社區之問題,協調合作,也為社區組織的發展立下基礎。

出現之原因

C.O.S.派出了友善訪員去訪問申請救濟者,去了解其社會背景及確定應採取的措施,他強調依據調查後,依照個別的情況,對每個案件分別予以處理,這促使了個案工作的產生。

結束之原因

漸漸的,C.O.S.被睦鄰組織運動所取代,而友善訪員所支持的目標也與睦鄰組織運動的志工們不同,他們是以改善惡劣環境以及社會經濟改革為目標,而不是以確認窮人是否需要此份救濟為首要目標。

參考文獻

  1. 國立編譯館主譯,1998年,《社會福利與社會工作》,台北:洪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2. 莊秀美著,2004年,《社會工作名人與名著》,台北:松慧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