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工作直接服務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社會功能必須靠健全的心智和適當問題的能力發揮,所以直接服務必須因應案主本身的變化而給予必要的措失。而每天所要面臨的事件很多種,也要針對不同的事件做不同的處理。唯一的共同點是讓案主能從中獲得社會的利益和增加解決問題的能力,不再傍徨無助。

4 沒有一個好的定義或序言,說明為什麼會有這些內容,整篇讀起來十分的沒有組織。
不少地方在你(們)換句話說後,變得不易閱讀。
文獻引用格式不甚正確,每一個獨立的段落,都應有文獻引用。
編排的層次不對。

社會個案工作的原則

根據梅艾斯的看法,社會個案工作的基本原則有以下各項:

一.接納的原則

二.溝通的原則

三.個別化的原則

四.參與暨自決的原則

五.遵守隱私保密的原則

六.個案工作者自我認識的原則

問題解決能力訓練

在過程中要教導案主不同的問題要用不同的解決方法,還有處理未來可能發生的狀況,而達到案主本身處理問題解決的能力。如果案主有過自已解決問題的經驗,那可以提昇案主的自信心,對人生也比較有希望。

問題解決能力訓練的原則(謝秀芬:2002,P181~184)

(ㄧ)訂契約的過程中即讓案主參與

(二)分析問題並說明學會解決問題技巧的重要性

(三)利用干預來學習新的互動模式

(四)要求案主遵守互動規範

解決問題的步驟如下

(ㄧ)承認問題

人通常都會逃避問題,不敢正面解決以及面對問題。社工員在此時扮演重要的角色,必須說服案主,讓案主知道目前情況是可以解決的。

(二)分析問題及辨認案主的需要

這是幫案主分析問題不是解決問題。主要是分析問題或是事情背後的原因和案主之所以困難的地方,還有案主的需求。

(三)一起腦力激盪找出可能的解決方法

為了達到可行的決定和參與的效果,要使解決問題的方法能更周全更完善,思考的範圍應該盡量擴大,使用大家一起研討的方式(無限制、無規範)。盡量 要求案主提出想法與意見,但又要使案主感覺有希望,自己的意見能被接納,家庭成員的角色就很重要,應該盡量避免批評及嘲笑。由於每個人都是很重 要的,所以更要鼓勵案主提供想法,家庭成員也該給予適時適當的回應,除了對家庭間的戶動有幫助,更能學習對每個人的意見給予正面的回應。

(四)考量每ㄧ選擇,挑選最適當的方法

解決問題是一種防止權力鬥爭的方法,也是一種沒有輸贏的策略。做決定的方法很多種,最重要的是這決定是否使大家都滿意。

(五)實行所選擇的方案

經過了決定,就是要面對實行決定的步驟。過程要ㄧ心ㄧ意,盡全力的投入,否則可能無法達成完美的計畫。

(六)評估結果

收集過程->仔細觀察->記錄行為->未達到預期期望->討論->實行->完美。

加強案主解決問題技巧的方法

社會工作者可以教導夫妻、家庭和團體學習問題解決的技巧,在案主學習的過程中,也希望他們能同時將這些技巧應用在實際的人際關係裡。 可以引導團體使用問題解決的步驟、也可以引發他們討論共同解決問題的能力,有任何的成長或是成功之處,要給予適當的肯定或是正面的增強。

社交技巧訓練

社交技巧訓練的技巧在多年前就被廣泛的應用,運用的範圍包治療社交失能問題、預防人際關係問題、協助案主在在環境中有效因應,也可以協助案主在未來的角色關係中發揮應有的功能。

社交技巧訓練的重要性

社交技巧對兒童及青少年生活適應很重要,如果在社交技巧上有缺陷會對日後兒童身心發展的健康和人際關係上會有很太的問題,容易使兒童罹患憂鬱症比率偏高。LeCroy(1983)教導學生勇敢地對他人提出要求(making request)、抗拒同儕壓力,以及維持友誼關係等三種技巧

評估需要訓諫的社交技巧

有很重要的兩個步驟:第一是決定要訓練哪些技巧。但是某些缺乏的技巧卻不是顯而易見的,所以可能需要多面多角度的考量與評估,並且使用一種含有許多社會心理功能的量表。第二是把這些技巧分解成許多分離的部分,但是必須考慮到認知和情感二部分及一些特殊的行為。

訓練的步驟(曾華源、李自強:2006,P399~401)

(ㄧ)討論訓練的理由和描述訓練的技巧

(二)確認欲學習技巧的各個層面

(三)設定場景及扮演

(四)評估角色扮演

(五)技巧示範

(六)整合角色扮演的各個層面

(七)將所學應用在真實生活中成為習慣性動作

自我肯定訓練

許多人際之間所產生的困難,最主要是因為缺乏自我肯定,所以自我訓練是很重要的。 Bucell(1979)的研究指出,自我肯定的面向包括:拒絕他人的的要求、表達不受歡迎的意見、承認個人的缺點、接受讚賞、表達正面的感受、請求對方改變行為、主動並且能夠持續與人對談等。

自我肯定的意義

人際關係問題常與自我肯定的議題有關,家庭及婚姻暴力中的受虐者與加害者即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無法自我肯定的人當別人侵犯自已的權益時,不會表現出自已的真實情感、想法和信念;而且會一直貶抑自已,或是用道歉、卑躬屈膝的方法表達自已,導致別人看輕自已,為了要讓案主能直接爭取自已想要的權力和表達自已真正的想法和信念,案主必須要學著自我肯定。

自我肯定和行為語言

有很多的行為是可以看的出來案主無自我肯定的表現,例如:扭手指、看天花板、看地板或是口吃、看別人的時後有著逃避的很神交會,這些行為都還算是輕微的。更嚴重的有表現出憤怒的表情、握拳、諷刺且有經視的語調,顯示有輕略性行為:這些都是案主無法肯定自已所表現出來的無言行為。其實一個自我肯定的人應表現出穩健、流利的語言,還有輕鬆的姿勢和直接的眼神接觸。

自我肯定與認知障礙

阻礙自我肯定常見的迷思有:

  • 1.相信自已對他人的責任或是義務,勝過自已的需求和權力。
  • 2.過度想取悅他人或給人有良好的印象
  • 3.過度懼怕自我肯定帶來的負面結果
  • 4.認為極力與積極關心別人,將使別人對他產生好印象

這些都是從小為了能取悅父母成為最受人疼的孩子,還有兒童時期如果不聽從父母的指示便會受到懲罰,使孩童不敢表達出自已的意見,而導致的錯誤價值觀使案主不敢有自已的想法,因而不能肯定自已。

自我肯定與賦權(謝秀芬:2002,P197~198)

(ㄧ)建立合作和夥伴的關係

(二)發展案主及其環境的能力,優勢和資源缺陷

(三)傾聽案主的經歷

(四)提升自尊、發展正向的自我概念

(五)接受案主對問題的界定

(六)利用案主的能力適當的因應其需求

(七)教案主特殊技術

(八)運用資源和維護案主

認知重建

認知重建是一個有辨識力行為療法的治療過程,認知重建對協助案主獲知功能不良、自我挫敗的想法,以及錯誤知覺等特別有用。認知重建的技巧特別能用於處理低自尊、人際關係中扭曲的知覺、對自我和他人一般生活不切實際的期待、對憤怒與其他衝動控制能力不足、以及缺乏主張等情況。

認知重建的程序與步驟( 謝秀芬:2002,P199~203)

(ㄧ)協助案主認識他們的信念會影響他們對生活事件的情緒反應

(二)協助案主辨認會影響問題和不良功能的信念和思考模式

(三)協助案主自我觀察,確認錯誤認知的情境為何

(四)協助案主開始新的內心對話,以正面的自述去取代自貶的認知

(五)協助案主獎賞自己成功的結果

工作者的角色

社會工作者不可誤以為案主只經由認知的改變就能成功地表現出新的行為。工作者也應具有真誠、溫暖、同理心及不批判的接納態度,與案主建立信任和支持的關係。工作者的任務是:澄清案主為何而做、提供行為或任務的選擇和機會、協助找尋目標、預估阻礙,並協助思考事件的影響,與案主ㄧ同討論事件及引導情緒。使案主能夠有自信的、肯定的面對自己的想法,使案主能重回正確解釋世界的思考。

參考文獻

  • 廖榮利 (民75)社會個案工作。北市:幼獅文化事業公司。
  • 陳月娥 (民86)社會工作。北市:千華圖書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 潘淑滿 (民89)社會個案工作。北市:心理出版社。
  • 謝秀芬 (民91)社會個案工作理論與技巧。北市:雙葉書廊有限公司。
  • 曾華源、李自強 (民95)社會工作直接服務理論與技巧。北市:洪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 廖榮利 [民95] 社會個案工作 台北:幼獅文化公司
  • 社會個案工作-理論與技巧(謝秀芬著;雙葉書廊有限公司,2002,9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