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情境中

出自 Caseru Social Work Encyclopedia
前往: 導覽搜尋

人在情境中,由心理暨社會學派Gordon Hamilton所提出的,認為除了了解案主個人內心情境的問題之外,並應針對案主所處的情境以及社會環境進行治療,強調個人與環境,及環境對於個人的交互影響,換言之,任何部分的改變都會對個人內在與外在社會環境產生影響,所以主要的治療任務焦點在個人內在人格的調整,並配合調整外在社會環境,進而提升個人成長及適應環境的能力,這也是社會工作專業所關心的焦點。

前言

工作步驟

有適應不良ˋ偏差型態察覺

協助受助者生活適應上的一些事件,與行為型態中的偏差傾向連接起來,來發覺受助者的不良行為型態所產生的問題所在。通常受助者往往難以在初期時察覺自己問題的所在,因此,社會工作者必須以委婉的態度向受助者說明,使用這種技巧目的在於,促使受助者察覺目前的現實狀況,功能在於對自己的自我形象與外在環境的交互關係獲得認識。

生活適應過程,意識上下滿足與否,差別感受的覺察

聯繫早年情緒經驗與目前行為的關係

用已有的了解與力量面對未來

主要治療技巧

直接治療技巧

間接治療技巧

結語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份: 廖榮利 (1986)。社會個案工作。北市:幼獅。

呂民睿 (2002)。社會工作個案研究-方法ˋ探討與處遇。台北市:宏葉文化。

王慧君 曾華源 黃維憲 合著 (1985)。社會個案工作。台北市:五南。

二、英文部份: http://www.luc.edu/socialwork/praxis/pdfs/vol6_article4.pdf